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区乡村振兴局与两江镇共筑防止返贫“保障网”

2022年03月07日 11:28: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2022年以来,临桂区两江镇在临桂区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严格落实扶贫工作过渡期“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措施相结合,精准分析返贫致贫原因,构筑起防止返贫的保障网络。
  近日,临桂区乡村振兴局信息中心主任蒙羚一行3人到两江镇指导防返贫工作,并与副镇长邓红、村级防贫信息员、第一书记等工作人员一同到监测户家中进行回访。
  蒙羚一行先来到了高塘村委的陈德连家。陈德连的儿子、儿媳本来跑长途货车,家境尚可,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儿子陈莉华去年年底突然被诊断出患上了直肠癌,动手术通过医保报销后还要自费2.7万元,后续还要进行数次化疗。临桂区乡村振兴局通过与医保数据共享平台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通知两江镇政府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核实,了解真实情况,同时在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摸排行动中,陈德连户也被纳入重点对象进行监测帮扶。
  长期以来,临桂区加强了相关部门、单位数据共享和对接,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监测准确性。建立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实施帮扶对象动态管理,精准分析返贫致贫原因,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到莫再勤家中走访
  蒙羚一行又来到了脱贫不稳定户莫再勤家中。一进门,莫再勤就由衷地感慨:“我自己本身有肢体四级残疾,很难有就业的机会。多亏了党和政府,关心我们弱势群体,开发了公益性岗位,让我在村里当保洁员,每个月有1000块钱收入足够日常开支了”。莫再勤还有两个孩子,儿子上职高三年级,得知他马上要实习了,大家又马上对照临桂区开展的“春风行动”中推荐的就近就业的岗位,为他筛查适合的岗位,鼓励他去面试。莫再勤的女儿也在上中职,享受了“雨露计划”、低保等政策。临走前,莫再勤说:“这几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否则我一个女人根本不可能抚养一双儿女。他们马上毕业了,到时候有工资了就不用再拖国家的后腿了。”

帮扶手册

  针对各种致贫返贫风险,临桂区乡村振兴局和两江镇坚持精准施策,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开展针对性帮扶。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防止陷入福利陷阱;对风险复杂多样的,落实综合性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通过产业就业创业促进稳定增收;对无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好兜底保障,坚决守住“防止返贫”的底线。

(通讯员 邓红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