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中庸镇人大代表“三带头”推进土地综合整治

2022年03月07日 16:26: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庸镇人大代表积极推广县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东茶山村模式”,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响应规划设计、做好土地文章,全镇全力推进“土地资源变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代表带头做好群众工作,“看客”成“主角”

  中庸镇成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区、镇人大代表张凯任工作组长,区、镇人大代表赵泉和镇人大主席莫丽萍任副组长,把控和推进全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局。镇人大代表何三成在东茶山村建立村民理事会,理事会由村里的能人、乡贤负责,并积极筹资1.2万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前期工作,获得群众高度认可。镇人大代表还将现场工作做到位,积极配合进驻东茶山村的区、镇派工作组,全力协调和服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现场办公的方式近距离采集各项信息,就地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难点问题,村民有难处和疑虑可就地在本村找到相关工作负责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镇人大代表还将政策宣讲到位,镇人大代表卢柯频等下沉到村屯一线,带头挨家挨户宣传讲解“一户一宅”、农村建房审批、不动产登记等相关政策和流程;开展周末宣讲、乡村夜话等,搜集各类民声民意。人大代表一系列群众工作让村民们的态度从观望转变为主动,激发村民自主建设优化村庄的意识。

  代表带头发挥监督职能,旧村迎“兴”景

  中庸镇人大代表带头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区、镇人大代表龙光耀积极监督本行政村内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包括房屋拆除、土地分配、土地回收、土地规划、环境美化、道路硬化、五保楼建设等。他还协调和处理施工方与村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纠纷,入户走访30户,协调村民60多人。对于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龙光耀会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在人大代表的努力下,东茶山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动迅速,2个月内共拆除126座房屋8200多平米,累计发放拆旧奖励款164万余元,并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人大代表还率领群众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严格农房管控,让村庄旧貌换新颜。全村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所有农房均已符合“一户一宅”政策,并为符合“一户一宅”条件的村民预留15年宅基地19处,新建房将统一建在规划的区域内。另建设6套公寓楼和回收一户砖混楼房(一户多宅)集中安置主动放弃申请宅基地的村民,解决困难群众无资金建房难题。

  代表带头做好土地文章,资源变“资金”

  中庸镇人大争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县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东茶山模式”行之有效,被写入临桂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预备在全区推广。该项目在东茶山预计能获得建设用地增减挂指标18亩,新增耕地和水田指标280亩,土地验收合格入库后,通过社会资本购买土地指标等方式可获得收益4500万元左右,实现土地资源变“变现”。收益在覆盖本自然村屯集体“乡村振兴”项目所需资金的基础上,依次优先用于本村委、本乡(镇)和全区调剂使用,全部反哺乡村振兴。在东茶山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所获得的资金被用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村屯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建设完毕,预备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点,开展田地复垦、管线整治、“三微”景观改造等。除东茶山村外,中庸镇高田村委高片村、塘寨村、合峰村委东洲村、三联村委龙潭门村也参照“东茶山村模式”正在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通讯员 石婧晓)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