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持续改善漓江生态环境

2022年03月09日 11:40: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绿色是希望的颜色,更是漓江生态文明永恒不变的底色。眼下正值惊蛰节气,万物春生,全国两会也如约而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份从春天里书写的《政府工作报告》着力突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内涵,绘就了一幅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的发展图景。近年来,桂林市进一步理顺漓江保护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和治理,用实际行动精心呵护漓江,让绿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亮丽底色。
  桂林市大小洲位于净瓶山与斗鸡山之间的漓江中,是漓江千百年来水流冲击流淌形成的堆积滩洲,含有大洲、小洲、同心和竹福四座洲岛。尽管风景秀美,但由于岛上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漓江,洲岛沿岸枯死苗木较多,亟待进行生态修复。近年来,桂林市积极实施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而大小洲的建设内容包括生态修复工程、岸线修复工程、给排水工程等内容,项目完成后将永久解决洲岛居民生活污水的排放问题,改善洲岛的综合环境。记者上岛时看到,如今的大小洲景色怡人,江水清澈,呈现出一副美轮美奂的湿地景观。
  桂林市大小洲岛 居民 王军平:以前因为我们这里的漓江水,沿岸的环境不太好,生态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自从市委,市政府,漓管委,解决了污水直排的问题,修复了洲岛沿岸线,现在我们这里的野生动物,也变很多了,多了十几倍,自然景观也美了漓江的水变得特别清澈了,漓江水变清了。
  大小洲的生态修复工程只是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子项目之一。近年来,桂林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开展了喀斯特生态景观修复项目、漓江游船提档升级、完善漓江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同时,针对漓江水域及沿岸长期积累形成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脏等“四乱一脏”问题,桂林市还与自治区法检两院、生态环境厅共同建立漓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服务联动机制,联合漓江管理、农业农村、海事、公安等四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重点对破坏生态环境现象进行整治。记者在漓江市区段见到了正在进行常规巡逻的漓江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郁亮,据他介绍,自开展“四乱一脏”整治工作以来,执法支队每天都要对漓江市区段进行全天候、常态化巡查。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 郁亮:我们大队主要负责的是漓江城市段,也就是从虞山桥至净瓶山桥,对漓江沿岸的“四乱一脏”及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依法查处,经过我们大队近一段时间的巡查,漓江城市段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漓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记者从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下一步,桂林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全面落实全国“两会”关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部署,进一步理顺漓江保护体制机制,强化规划引领、系统治理、严格管控、科学利用,统筹推进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提升,保持好漓江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使桂林山水这一张山水名片更加靓丽,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搭建最美、最生态、最迷人的平台。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副主任 秦荣军: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部署,坚持统筹发力,精准治标,系统保护,科学利用,以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强力推进治乱、治水、治景,总的目标就是要精心呵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让乡愁有寄托,让情怀有依恋,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王思聪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