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向您汇报】兴安县溶江镇莲塘村:凝聚乡风文明之“魂”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2022年04月07日 09:59: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林向您汇报·2022年桂林市新媒体宣传月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兴安县溶江镇莲塘村不断深化乡村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培育家风,凝聚乡风文明力量。莲塘村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距今500余年,全村以庄姓为主,有着严格的家风、淳朴的民风,尤其以《庄氏族戒》闻名。近年来,该村对庄氏历代、近现代先贤事迹进行了收集、整理、展示,积极开展“传家训、亮家风”活动,村民主动挖掘、提炼和订立自家家训、家规。如庄代鸽户以“廉洁奉公 、勤政为民、两袖清风、浩气长存”为训,庄永忠户以“立志、守信、尽孝、忠义”为训,张高华家以“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为训……,家家户户都将各自提炼的家训挂在自家门口,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诲。同时,每年利用春节、清明等重要时节,集中组织大家重温先人的教诲、训示和诫勉,传承优良家风、优化社会风气。“睦邻孝亲,德仁友善,乐善好客”成为今日莲塘乡风民风真实缩影。

  立破并举,乡风民风美起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莲塘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制度融入《村规民约》中;自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建立健全理事会工作章程,明确红白喜事“十标准”,倡导红事俭办、丧事简办,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循。通过“一约四会”等自治体系,村中大小事务都实行民主管理,议事公开透明,村民自觉遵守,彻底扭转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杜绝了“黄赌毒”现象。自治、法治、德治一以贯之,有力促进了乡村的恬静和谐。近十年来,莲塘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诉讼案,被县人民法院授予“无诉讼村”。

  榜样引领,见贤思齐蔚然成风。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莲塘村聚焦村情实际,充分发掘身边典型,积极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改厨改厕示范户”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由一到十、由点到面,用身边榜样激励、凝聚向善力量。目前,全村共评选“好婆婆”3位,“好媳妇”5位,“五好家庭”5户,“十星级文明户”12户,持续掀起学先进、争先进热潮,村内孝老爱亲中华传统美德在村内蔚然成风,村民的道德素质、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幸福安康的生活,也使莲塘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长寿村”,村里80岁以上老人有15人,90岁以上老人5人。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下一步,莲塘村将继续深入融合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让两者实现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发扬和践行乡风文明理念,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原动力”,稳步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通讯员 张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