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感恩奋进这一年】桂林:推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18日 11:45: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生物医药产业是21世纪我国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将其作为桂林四大主导产业进行重点打造。通过推动重点企业加强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产业链等,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持续向好夯实坚强根基。
  在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干净整洁,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和智能化电脑操控,充分展现现代工业自动化强劲实力。作为商务部认定的广西桂林市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桂林南药也是目前广西最大的医药出口企业。公司研发生产的主打产品青蒿琥酯类系列药物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的品种数量达到28个,是全球通过该认证数量最多的抗疟药企业。
  当前,公司除了持续挖掘青蒿琥酯类药物潜力外,还积极开展仿制药研发和生产。自公司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实现广西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方面“零”的突破以来。去年,该公司还先后有利奈唑胺原料及片剂、甲硝唑片、盐酸莫西沙星原料及片剂、罗红霉素片等6个项目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公司发展市场前景持续扩宽。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 王文学:公司积极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工作,是广西通过一致性评价最多的企业。公司凭借先进的管理体制、规模效益、税收贡献等,被桂林企联评定为列入2021年桂林企业50强的第19位,桂林上交利税企业10强的第8位以及桂林制造业企业10强的第9位。
  据统计,2021年,桂林南药实现产值达11.2亿元,销售收入达10.5亿元,其中海外销售收入为7.9亿元。桂林南药只是我市构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链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我市坚持将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进行重点打造。做大做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链,积极构建产业全面良性发展生态圈,形成了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良性循环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企业产值增速较快,2021年,桂林啄木鸟医疗器械、桂林紫竹乳胶制品等企业产值同比均实现百分比两位数增长。桂林恒保健康防护有限公司产值同比更是增长了88%。
  桂林恒保健康防护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智强:我们如果跟桂林紫竹相关的一些乳胶产品加起来,我们已经是这个细分市场的世界第一了。如果未来假以时日,我们这两家企业未来一定可以把桂林打造成为世界的乳胶之都。另外,我们在科技的创新方面也做了很多的一些储备和发展,像我们的抗病毒手套,像我们的这个脱蛋白手套等等,都是目前世界的领先技术。
  今年,我市还提出,要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聚焦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开展靶向招商。同时,加快产业相关配套及延展项目建设。包括推进莱茵甜叶菊专业提取工厂、广西医疗器械(桂林)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同时,鼓励企业加快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原料药提取、中药生产等生物医药产业链的提质升级,并进一步巩固老品牌,加强对“桂林三金”“优利特”等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建设和推广。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桂林紫竹乳胶制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陶然:我们企业,下一步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搬迁,建设更加现代化的、更加智能化的、更加环保的、更加高效的、更加有竞争力的现代化的乳胶生产企业。
(刘爱民 吴琼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