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感恩奋进这一年】守护“桂林蓝”:桂林一季度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4%

2022年04月22日 11:42:3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视察时,叮嘱桂林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一年来,桂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首要位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大气污染“三控三治一应对”,守护“桂林蓝”。今年第一季度,桂林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4%。
  今天,记者从桂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桂林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85天,同比增加12天,优良率为94.4%,优良率同比升高13.3个百分点。这是除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外,2016年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第一季度。 
  “桂林蓝”离不开环境治理。每年春节,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桂林往往会出现大范围的重污染天气。今年,桂林持续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检查及“打非治违”工作,共检查烟花爆竹零售店(点)485家次,吊销零售店(点)许可证18家,暂扣许可证19家。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烟花爆竹违法违规案件5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2000余件。由于烟花爆竹燃放得到有效控制,桂林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市区空气质量全优,达标率100%,未出现污染天气。此外,第一季度,桂林共启动3次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县(市)区相关部门采取了工业企业实行错峰生产或减产、加强道路工地及裸露堆场扬尘管控、严查露天焚烧违法行为、人工增雨等措施,精准应对污染天气过程。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 程利:机关党委积极组织我们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和低碳生活方式的宣传。比如,我们在秋冬季节会进社区开展“禁限放烟花爆竹”“禁止露天焚烧”的宣传,近两年春节期间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都是100% 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显著提高。
  2021年,桂林制定《桂林市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全力将漓江打造成为国内江河综合治理典范和世界级生态环境保护样板。按照部署,桂林今年将完成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桂林市琴潭千亩荷塘湿地项目、长塘水库工程、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示范项目、桂林市秀峰区荷韵生态体育公园项目等5项生态环保提升工程的年度投资建设任务。同时,桂林还将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绿色转型,及时对接自治区、桂林市重大项目以及“双百双新”等产业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保护服务。推动园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园区污染治理集中设施建设,实施承诺审批制,提升建设项目、小微企业环评管理效能。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 黄永杰:我们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首要位置,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地内各类非法生态破坏行为,大力推进生态城乡建设,打造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努力构建“生态+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
(金梦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