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感恩奋进这一年】桂林保护漓江生态:人不负青山 青山不负人

2022年04月25日 10:50:1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强调,要把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杜绝滥采乱挖,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系统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提升。一年来我们始终铭记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本台记者近日参随新闻媒体看漓江”采访活动时深有感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植于桂林人民心中,大家坚信: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俗称“小漓江”。阳朔县倾力打造“遇龙河生态旅游示范区”,并将该景区作为阳朔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一年, 遇龙河边的白沙镇遇龙村委桥背村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集中发力,着力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切实在最美山水间打造出最美乡村。如今的桥背村,平整的道路、明亮的路灯矗立在道路两旁,“微花园”、“微菜园”点缀在房前屋后,村里各式的农家画和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也让桥背村实现了从单一景点到全域旅游的转变。
  阳朔县白沙镇遇龙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封志伟:像我们遇龙村这边也是,通过保护好青山绿水,发展好旅游产业,乡亲们也是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得到了旅游红利、发展红利,乡亲们的幸福感特别高。 
  而在几十公里外的象山景区,这一年也迎来了它最重要的转折点。2022年1月31日(除夕)开始,象鼻山景区全面免费开放。放弃传统的门票经济,从供给侧发力,全力提升游客的观景体验。据了解,2月和3月象鼻山景区游客量同比去年增加了96%,而且这些游客里面有一半以上都是和象鼻山当了很多年“ 邻居 ”的市民。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一改以往的旅游消费形式,会给景区带来短暂的阵痛期,但从游客量的变化趋势来看,可以为景区带来更多的发展。
  象山景区讲解员 文镜霖:我们需要去摒弃旧的门票经济,去提升旅游,把它变成一个靠文创、二次消费,那我们游客的幸福感,肯定会提升,体验感也会提升,对于景区来说,我们的口碑和游客量都会提升,我觉得这就是转变带来最大的幸福感。
  与象山景区一样,转换发展动能的还有漓江沿岸的部分洲岛。“渔翁披蓑侵暮归,家家买鱼趁晚炊”曾是人们对伏龙洲的传统印象,但随着城镇化发展,洲岛催生了不少非法鱼餐馆,肆意对漓江生态进行破坏。渔舟唱晚的“桃源”想象曾经一度消失,且对生态保护构成挑战。2018年10月29日,桂林全面启动“一江四岛”项目,对漓江风景名胜区桂林市区段南洲大桥至净瓶山大桥段进行生态修复及保护性开发,建设伏龙洲、蚂蟥洲、南洲、大洲等四个生态洲岛,目前伏龙洲已经基本建成。
  伏龙洲原住民 黄建:以前和现在比起来,真的比以前漂亮多了。
  桂林漓江旅游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马明:伏龙洲预计在今年的5月份建设完毕,建设完之后就会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外开放,生态洲岛的修复,也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起到添砖加瓦的一个作用。
(唐岳 张杰 张睿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