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夯实人民法庭建设 弘扬司法为民主主旋律

2022年04月29日 11:43:31  来源: 象山区党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基层,根植于人民群众中间,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的纽带。人民法庭处在促进社会公正,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的第一线,具有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双重作用。担负着大量民商事案件的审判调解工作,同时还肩负着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接待农村群众的来信来访,并参与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及宣传法律政策,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基层法庭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到法院声誉,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因此,如何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建设,做好人民法庭工作,是基层人民法院工作中一项重要任务。

      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的若干具体要求,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法院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努力提升司法水平,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机遇,与时俱进树立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理念,推动改革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二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切实发挥新时代人民法庭的重要作用。三切实提升支持保障水平,夯实人民法庭发展基础。

(唐柳丽)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