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演为练、练为安、练为战——临桂区两江镇民兵应急排组织防汛抗洪演练

2022年05月16日 09:21: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镇党委部署安排民兵整组暨秋季征兵工作 阳付成摄

       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党委、政府坚持常态化抓好民兵建设,紧盯现实任务,着眼“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今夜就战”建设目标,通过定期训、临机拉、随时查相结合的方式建强队伍,不断夯实应急应战能力。


班长李燕翔带成员汤积敏观察水情发展态势 阳付成摄

       3月中旬,桂林市进入汛期,暴雨天气频繁,各地防汛抗洪压力陡增。两江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专门组织两江镇民兵应急排防汛抗洪力量会同政府有关部门一同到辖区内青松水库、幸福水库、塔底水库等重要目标开展防汛抗洪演练。

       演练开始,防汛抗洪班班长李燕翔根据指挥部部署安排,召集班组人员认真分析任务形势,并结合人员结构、工作经历、专业技术特点,科学合理分工,将人员特长转化为职责优势,确保“好钢用到刀刃上”。班组成员根据分工,迅速展开作业,有的对接临机赋予任务,有的观察水情发展态势,有的查看堤坝风险隐患,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班组成员汤积敏曾在武警某部队服役五年,先后两次参加部队驻地抗洪抢险任务,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演练过程中能够主动与班内人员分享交流技能技巧,并在演练后为演练指挥部建言献策,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管用,得到了现场指挥员的高度认可。演练期间,防汛抗洪班始终保持精神振作、行动迅捷、作风严谨,展现了民兵队伍的良好风貌。

       据悉,近日该镇正按照上级计划安排严密开展2022年度民兵整组工作,整组过程中严格贯彻落实民兵“十四五”规划,认清形势任务、把握重点关键、狠抓标准落实,采取模块化编组,持续扩大党员、退伍军人、技术人才在民兵队伍中的占比,确保队伍政治思想稳得住、能力素质靠得住。该镇根据镇区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等特点,重点加强了防汛抗洪、森林灭火、应急救援等常用应急力量的编配,做到“三种人员”应编尽编,最大程度优化重点分队结构,倾力打造一支“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坚强队伍,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民兵力量。(通讯员:阳付成)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