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两江:防溺水宣传进校园 筑牢安全“防护网”

2022年05月18日 10:24: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夏季汛期来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为进一步增强师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加强校园安全教育,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提高学生自救互救能力。

  近日,临桂区两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桂林市临桂区红十字会在两江镇初级中学开展了防溺水急救自救培训暨防溺水安全知识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以专题讲座+现场实操的方式进行,全校500余名学生及教职工认真学习了防溺水安全防护知识。

  桂林市临桂区红十字会专业人士首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了水中游玩时易发生溺水情形、如何避免溺水、溺水的急救等防溺水基本知识。授课人员希望学生们严格遵守“六个不准”要求来约束自己,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和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识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做到时刻保持安全警惕意识,远离危险水域。同时,授课者还给学生们介绍了智慧救援的方法:一是附近是否有竹竿、树枝等,如果有抛向溺水者;二是降低重心,甚至爬到岸边,慢慢的施救;三是如果有随身带的书包,把东西倒出来,装进空矿泉水瓶,抛向溺水者施救;四是附近如果有泡沫板、木板等漂浮物,抛向溺水者施救;五是附近如果有绳索,把绳索的一端拴在岸边牢靠的地方,抛向溺水者施救。重点强调不会游泳者切忌盲目施救,要学会求助,呼叫大人。


  随后,红十字会成员分成四个小组,一边向全体师生讲解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及不慎落水如何自救与救援知识,一边利用人体模型进行模拟操作,学生们听得非常认真并纷纷踊跃上前进行操作演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图为学生们在进行实操演练

  “通过这次溺水安全知识培训活动,使我提高了自身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同时也掌握了防溺水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大大提高了自救和互救能力。”一名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此次防溺水培训活动的开展,让师生们掌握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个人自救能力。两江镇将时刻紧绷防溺水这根弦,之后在各学校还会陆续开展该项活动,切实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为孩子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确保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取得实效。(通讯员:陈秋霞)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