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兴安:撂荒地变“良田” “唤醒”耕地新活力

2022年05月25日 13:15: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兴安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近日,兴安县溶江镇以半圩村委为试点,组织成立半圩村委种养殖合作社,深入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退果还粮行动,让“沉睡资产”焕发新的生机,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日前记者在兴安县溶江镇半圩村看到,村民们来回穿梭在田间对田地进行平整犁田、抛撒水稻种子,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了水稻“良田”。
  兴安县溶江镇半圩村村民 莫元发:我们年纪也大了,子女都常年在外面工作,我们的土地都长满了杂草,感到很心痛,现在我们都(承)包给合作社,合作社也请我们在家门口做事,我们得到了一份收入,感到很开心。
  兴安县溶江镇半圩村委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莫金平:我们合作社第一期承包土地400多亩,撂荒田有70多亩,退果还耕的50多亩,聘请村民(帮我们)做事,给村民增加了收入。
  因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半圩村有300余亩的田地被撂荒,还有众多田地未被充分利用。半圩村委积极盘活半圩村田地,动员撂荒村民进行复垦复耕和引进有意愿合作的合作社,充分发挥土地价值,为村民提高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兴安县溶江镇半圩村委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 莫金平:下一步我们准备,水稻+禾花鱼种养模式,让村民自领田地养殖(禾花鱼)。同时我们与教育机构 联合办理研学基地,为村民多方面增加收入。
  让“沉睡”的撂荒土地再次被激活,不仅使得农村撂荒土地充分利用,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还可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照顾家庭。既解决土地效益低的问题,又让农户从土地流转中得到了实惠,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兴安县溶江镇半圩村党总支副书记 王桂鸣:目前第一期我们已经完成70多亩撂荒田地复耕复种,进行水稻+禾花鱼,玉米套种大豆等特色产业模式,为村民增收扩渠道,壮大村集体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兴安融媒体 胡蘋元 张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