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水果经济”拓宽乡村振兴路

2022年05月25日 13:15: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进县城看发展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眼下正是蓝莓、桃子成熟的季节,各地种植园一派丰收景象,络绎不绝的游客尽情享受休闲采摘时光,饱满香甜的水果,给当地农民群众带来了可喜的收益。
  记者走进雁山区柘木镇柘木村蓝莓种植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行行间距明显的蓝莓树,成熟的果子呈暗蓝色,未成熟的呈白色,多名游客正在园中采摘,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当地村民介绍,近年来,村民积极落实还耕于水稻,将经济作物移植上山种植的政策,利用山坡荒地,大力发展蓝梅、柑桔等特色产业,端牢了饭碗,壮大了经济。
  据了解,目前柘木村利用荒坡山地种植蓝莓达300多亩,产量可达3.2万斤,预计可创收160万元。同时通过“致富能人带农户”方式,成立扶贫车间,可解决周边农户200多人就业,蓝莓成了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
  雁山区柘木镇村民 陈庭顺:蓝莓属于一个附加值很高的农产品,我们的老百姓看到我们主推这个以后,很多都跟我们一起种、推广,把我们的种植产业加大加强。
  当前正是春美桃成熟的季节,在平乐县二塘镇大展村,道路两边的桃园里,一棵棵挂满透红果实的桃树沉甸甸地弯着腰,空气中弥漫着桃子的香气,让人垂涎欲滴。村民周炳刚正在自家10多亩的桃园里忙碌着。
  平乐县二塘镇大展村村民 周炳刚:我种植了14亩春美桃,亩产3000斤,按照均价3.5元每斤,大概有14万收入。
  从2016年起,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大展村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壮大村集体产业为主线,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辐射周边村屯达10余个,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近年来,该村努力拓展桃、李等特色产业,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
  平乐县二塘镇大展村第一书记 唐爱龙:我们将继续巩固大展村1500亩的柿子支柱产业的同时,发展好像春美桃、四号桃及福临鸡等特色产业,促进村民不断增收,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围子村的桃园,大片桃林映入眼帘,慕名而来的游客穿行在桃林间拍照、采摘。枝繁叶茂的桃树上,一个个鲜红饱满的红桃掩映在绿叶之中,散发着阵阵甜香,让人垂涎欲滴。
  游客 李雪英:这桃子蛮甜的,龙胜真的是山青水秀人又好,下次我们有机会还会再约上家人朋友一起来。
  鲜嫩多汁的桃子不仅饱了大家的口福,也鼓了村民们的腰包。据了解,今年是该桃园种植的第三个年头,种有蟠桃、红桃、黄桃三个品种10余亩,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6月下旬。下一步,围子村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并成立合作社,进一步发展桃产业,让当地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在恭城瑶族自治县渡雷村的桃园里,一颗颗鲜嫩的桃子挂满枝头,农户们正进行着采摘、装箱,果园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据了解,今年的气候条件适合桃李的生长需求,再加上农户们细心管理,科学防治病虫害,油桃外表圆润均匀,色泽美观,价格也相当可观。油桃的丰收,为农户们增加了可观的收入。
  恭城瑶族自治县渡雷村农户 蒋新福:今年油桃的价钱还可以,今年(种有)一万多斤,现在2块一斤,今后可以适当的发展一部分(桃子)产业,今年的价钱我们农户感觉还是挺满意的。
(桂林广播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