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桂林漓管委:呵护最美漓江 永续人间美景

2022年05月27日 11:12: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桂林漓管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保护漓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牵头抓总,统筹推进,与各相关县区和部门齐心携手,全力呵护好桂林山水,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让这份“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以最干净美丽的容貌呈现在世界面前,让漓江这一人间美景永葆清澈,永续流淌。
  在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信息化大屏幕上,各个码头实时情况、当日人流量、漓江断面水情等统计信息在大屏上一一显示。一个异常信息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漓江江面上有垃圾漂浮以及私自垂钓现象,第一时间,工作人员立马把这一信息发送给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队员,队员们立即前往现场核查。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综合执法支队二大队教导员 王志铖:我们在日常巡查的过程当中分为两组,一组是往上游,一组是往下游进行巡查,我们每天分为上午、下午,以及我们的节假日都会不间断的巡查。在巡查的过程当中,我们对漓江上面的乱象,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对违反法律法规的现象,我们将立案调查,对于破坏漓江生态环境的现象,我们要求当事人要进行及时的一个修复补偿,并且也是对他们立案调查后,也会进行相应的法律法规处罚。这样更好的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经过这几年的严格执法,漓江的乱象越来越少了,特别是这几年,漓江的水更清了,漓江的山也更绿了。
  习近平总书记对漓江十分关心,2009年至2021年先后六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在2017年4月和2021年4月两次视察广西时殷殷嘱托保护漓江生态环境,呵护好这里的美丽山水。桂林市将漓江生态保护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深化漓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漓江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的“三统”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了全流域保护漓江、全覆盖治理漓江、全方位提升漓江。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桂林全力促进漓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中央改革办刊发宣传推广漓江生态保护改革创新经验。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朱名武:我们创新构建了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漓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联动机制,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漓江管理队伍,实施了漓江游船星级管理和票制票价改革,建立了漓江经营准入与退出机制,把漓江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漓江与人和谐共生。
  桂林市民 吴啟春:几年前我们漓江的河面上,还包括我们河滩周边环境污染白色垃圾都很多,通过我们市政府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整治,把我们这些白色垃圾,我们现在都有这个环卫工人在这里保洁,天天都在在处理,在这打扫这河面上这白色垃圾污染的问题。所以说我们老百姓也知道把卫生搞好了,我们自己生活环境好了,生态环境好了,客人多了,到时候,我们这里发展旅游方向的也得到大大的提高,所以说我们也希望不懈努力,各个都共同把这个漓江维护好来。
  一年来,桂林漓管委坚决落实史上最严格的管控措施,不断深化漓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漓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保持好漓江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积极推动治乱、治水、治景“三治”工程,让漓江持续焕发“青春态”。目前,漓江干流国考断面水质常年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漓江水质稳居全国前列。
(陈奕舟 通讯员 王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