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乐: “退果还粮”保粮安全 低效益园变成良田

2022年06月16日 11:28: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平乐县以“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稳步增收”为目标,引进社会资金实施“退果还粮”,持续推动全县粮食生产发展,巩固提升粮食产能。
  在平乐县二塘镇马家村委七堆村,这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清理病弱果树,争取赶上季节种植水稻。该村村民余同安趁着“退果还粮”工作组进村施工,及时把自家5亩曾爆发过黄龙病的砂糖橘地与村合作联合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他不仅每年每亩地可收入500元的租金,还成为了村“退果还粮”的工作组的一员。
  平乐县二塘镇马家村委七堆村村民 余同安:签了合同,使低效果园变良田,让这些耕地“活”起来,我每年不仅有租金,而且现在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个月增加3000元收入。
  马家村曾是种植砂糖橘较多的一个村,目前由于果树老化病弱低产,该村村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爆发过黄龙病的砂糖橘移除,重新种植水稻等农作物,推进耕地功能性恢复,既有效解决柑橘黄龙病的困扰,又发挥了土地最大效益。
  平乐县二塘镇马家村党总支部书记 陈定卿:我们村的村民积极性非常的高,两天时间就有200多户村民签定土地流转协议,面积达400多亩 ,争取在月中完成一期600多亩的退果还粮面积。
  七堆村正在热火朝天的清理低效益园,而在另一边的龙头山村,400亩边片的稻谷郁郁葱葱、生机盎然。龙头山村是今年3月份经过“退果还耕”后新种下的水稻,到7月就可产400000斤粮食,村集体可收入4万元。
  平乐县二塘镇党委书记 蒋祖华:二塘镇持续推进退果还粮工作深入开展,打造马家村退果还粮示范点,引进社会资金,发展规模化种粮,新增种粮面积1000多亩,预计今年全镇粮食种植面积超7.5万亩。
  为切实保护耕地,该县不断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控,大力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相关鼓励政策,加强与农业公司合作,壮大村集体经济,合理规范田租价格区间,降低“还粮”成本,持续稳定推进粮食生产。
(平乐县融媒体 汪文卿 霍宝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