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党员干部守护防汛第一线 筑牢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2022年07月04日 11:35: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受低涡切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7-21日灵川县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300-400毫米,局部600毫米以上。大境瑶族乡作为受降雨影响较大的乡镇,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大境瑶族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冲锋一线,在防汛抗洪战场上践行着初心使命,守护着一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靠前作战,体现为民情怀
    根据防汛形势和天气预报,大境瑶族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17日9时,召开大境瑶族乡防汛及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布置会。会议对值班值守工作、各分管领导和村“两委”干部具体职责进行了详细部署,对G357灌潮路大境段易塌方点、水库、山场、林地、沿河地段居住人员、学校等重点领域相关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一散会,党员干部们不停蹄赶往百块田、思安江水库等危险地段实行全面封闭,对重点隐患地段设立禁戒标识,现场察看值班值守、巡逻排查、群众转移等工作,各类防汛物资设备和抢险队伍随时待命,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做足准备,做到早研究、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
    闻“汛”而动,筑牢安全防线
    大雨造成全乡共出现道路塌方情况4处,水漫道路导致通行中断7处,存在塌方风险点4处,5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约443户1360人出行受到影响。
“老乡,这里很危险,暂时不能通行”,“这里太危险了,需要立即转移”,对不能通行道路及塌方风险处均已安排党员干部值守,设立警示标志,通知了相关人员进行道路疏通,对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村民都通知转移。
    大境瑶族乡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保村民安全、抓重点地质灾害点、畅通道路交通等开展系列工作。全乡党员和村两委干部分组深入困难农户、危旧房农户家中,查看房屋情况,了解农户需要,及时掌握各村地质灾害点附近居民的安全情况。
    危难时刻,彰显党员本色
    6月17日14时,G357灵川县大境瑶族乡铁坑村路口路段发生山体塌方,一辆汽车被困。道路值守的村委干部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上报相关情况,大境瑶族乡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救援。
    到达现场后,救援分队第一时间检查车辆情况,车辆被塌方落石困在大境瑶族乡铁坑村路口路段的半山腰,所幸无人员被困。此时,当地雨势头仍然较大,被泥石覆盖的路面约20余米,用牵引绳根本拉不动,山上不时还有落石滚下来。情况紧急下,救援分队立即实施交通管制措施,拉起警戒线,竖起安全提示牌,避免再次发生事故,并调派挖掘机前往先一点点清理被困车辆前泥石,清理出一条通道,把被困车辆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后,再疏通被阻断的道路。6月17日15时,被困车辆被安全转移。
    哪里有险情,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在暴雨中挺直脊梁,在灾难中昂然屹立,大境瑶族乡的党员干部在暴雨中筑起了一座座洪水永远冲不垮的“堤坝”。
(大境瑶族乡人民政府  廖美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