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溢达集团:发挥桂港合作优势 同心编织桂美春景

2022年07月08日 12:13: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同饮一江水的桂港两地,经贸合作逐渐走向纵深,作为最早一批在内地投资设厂的港资企业,溢达集团以其先进的环保理念和领先的技术,利用内地交通物流、劳动力等优势,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领军者,将优良的“香港经验”实现在桂林“复制”。
  眼下,溢达集团的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厂房内各种现代化机器有序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动作娴熟地忙着赶制一批上万件的梭织衬衫订单,一件件生产出的成品服饰通过包装、打包后即将发往香港。2011年并购重组桂林纺织服装国有企业“桂林银海纺织集团”后,总部位于香港的溢达集团正式开启在桂的项目投资建设,借助桂林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优惠政策加持,帮助更多香港人士在桂“扎根”,并借助广西对外开放机遇,开拓东盟等国际市场。
  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炜:我们其实来到这边是2011年,然后是收购重组这个老的桂林银海集团,它实际上是前身是1958年建厂的桂林棉纺厂。那在我们整个这个重组银海集团的过程中,当地政府是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2020年我们和当地政府合作,成功地运用“退二进三”的政策,然后从我们老的银海集团的厂区,瓦窑厂区,搬迁到这个“十如”这个地方,那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一方面我们企业是实现了转型,实现了升级,另外一方面我们当地政府在土地补偿方面给了我们很多实实在在真金白银的支持。
  溢达在落地桂林之际,就把保护桂林山水放在首位,与当地的发展定位相结合,只布局了纺纱和制衣环节,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随着香港更多优势资源和力量进入广西,2022年5月,由溢达集团研发的“极性/非极性二元非水介质染色技术(“无水染色”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示范”成功通过国家科技部的验收。在传统的纺织服装业务上,溢达更改了客户结构。2021年,溢达内贸占比从2年前不足2成增长至近5成。家纺业务也是新增长点,作为无印良品最大供应商,2021年合作业务增长10%-20%。2022年4月,港企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成为广西首家通过RCEP“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的纺织服装企业。交通物流的便利、本地化人才充足以及广西面向东盟国家的区位优势,共同造就了如今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项目。
  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炜:那我们企业也能够在桂林从立足,然后到发展,然后到今天变成一个年产值超过五亿元的企业,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是通过我们是一家香港的企业,然后我们又在2016年有这个成为CEPA的试点企业,五家企业之一,在2022年,今年四月份就是也是获得了RCEP的这个经核准出口商的首家广西的纺织服装企业。所以那我们企业一路发展到今天,从研发,从科技,从我们企业的这个不断新的业务的出现,实际上都是一路在给当地的这个社会,给这个当地的政府也是注入了新的活力,更重要的是我们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断的能够带到我们广西,带到桂林。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