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桂林企业“挤出”世界级轮胎半制品 首捧中国专利金奖

2022年07月29日 09:51: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名单,其中,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项目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桂林企业首次获得国内专利领域最高政府奖项。
  金奖项目“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主要用于生产轮胎半制品,是目前橡胶挤出工艺的最先进水平,为我国轮胎行业向高端绿色转型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在五复合技术出现之前,全球最先进四复合挤出设备被国外公司封锁,导致我国高性能轮胎严重依赖进口。2012年,欧盟出台了绿色轮胎“标签法”并制定相关产品标准,对绿色轮胎制造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国“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技术研发势在必行。
  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执行董事 巩峰:同时期下,欧洲的设备厂家也在研发五复合挤出机,且起步比中国企业还要早,一旦他们先行研制成功,对我国将形成技术壁垒,阻碍我国轮胎高质量发展。正因为如此,我们带着强烈使命感,势必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该项技术空白。
  2012年,桂林橡胶设计院有限公司五复合技术攻关正式立项。轮胎的半制品部件有着非常复杂的断面结构设计,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要解决的一大科研难点,就是要在复杂的工况条件下,让五种不同胶料实现不对称连续成型压出,并保持高精度的断面尺寸,同时还要满足出胶温度、断面尺寸、气孔率、塑化效果等工艺性能指标要求,技术难度十分大。
  发明人代表 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总法律顾问 邓文忠:我们采取独有的双重锁紧保障设计和基于橡胶高弹特性的分型面及流道型腔设计等技术手段,最终有效地攻克了这个关键技术难点。
  2013年,“五复合橡胶挤出机头”申请专利,2015年,随着第一台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研制成功并下线,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唯一、全球三家能自行设计制造这一设备的装备企业,且多项性能指标优于国外企业。目前,该公司“五复合橡胶挤出机组”销售台套数位居全球第一,对推动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每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出的中国专利金奖不超过30项,广西上一次获中国专利金奖距今已21年。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 徐文伟:突出高质量导向,培育高价值专利。培养高素质知识产权人才,抢抓用好RCEP生效对接新发展机遇,建设高水平合作平台,推动专利创造取得更大成效。
(广西台 王国宽 阳映 桂林台 黄义武 通讯员 杨彪 李舒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