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桂林:勇担使命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2022年08月02日 11:11: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漓江的生态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牢记总书记嘱托,桂林始终以保护漓江的为核心,以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生态+”效应不断显现,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在桂林暑期旅游的这一天,漓江景区又迎来了众多游客,在竹江码头整齐排列的一艘艘游船中,这艘“桂林旅游号”新能源游船显得格外显眼,它是今年5月16日正式运营的广西第一艘五星级新能源游船。
  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漓江游船分公司总经理 帅术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这十年来,我们不断升级软硬件设施,提高服务质量,让漓江成为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生态文明成果的窗口,让这一幅山水画卷让更多的人看见。
  如今,新能源游船、电动竹筏、码头岸电改造、绿电民宿等项目,织就起漓江流域核心景区数字化电网,从漓江畔到桂林城,绿色旅游、绿色用能、绿色出行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漓江绿色供电中心常务副总经理 石静波:我们一直努力在青山绿水间优化新能源布局,大力推动电能替代为漓江减负,推动能源消费转型,助力生态改善,力争2025年漓江核心景区的电力供应实现100%绿电,实现绿色出行、绿色旅游、绿色用能,让绿色能源为桂林增添靓丽底色。
  从码头到沿岸,从源头到流域,从生态到产业,漓江的变化是全方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实施漓江综合治理、漓江生态保护、漓江生态修复、城市生态提升、产业生态提升、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重点支撑等六大工程,共建设147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达918.8亿元。2016年,桂林市委、市政府把漓江流域采石场生态破坏和河流污染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时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来抓,关停漓江流域所有的采石场,并对20多个采石场实施了生态修复,总面积达136万平方米的裸露山体重新披上了“绿装”。此外,桂林还投入近百亿元,依法取缔伏龙洲等“一江四岛”上严重的水体污染源,全面推进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完成迁移漓江城市段全部161艘住家船;彻底清理漓江干流城市段、桃花江等水域网箱养鱼;全部捣毁漓江上游河道挖沙船,有效遏制非法挖沙……。
  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朱名武: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了精准“治乱、治水、治景”专项行动,加快创建了数字漓江5G融合“天空地水”一体保护体系,推动实施了漓江支流“毛细血管”综合整治,全力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生态+”效应也传导在工业发展中。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桂林加快推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态食品、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四大优势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50.4%,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35.7%,培育龙头企业28家、“专精特新”企业36家,走出一条具有旅游城市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凭借着在青蒿素类产品上的研发能力,从2012年至今,桂林南药已经有26个品种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不仅是中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最多的制药企业,也是全球获得该认证最多的抗疟药生产商,为全世界疟疾患者带去绿色生命希望。
  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 王文学:  特别是在2022年,我们先后获得了广西第一家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资质的医药企业,广西首批创新联合体企业等。可以说企业的创新硕果累累,这十年来,桂林南药利用核心产品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运营国际化业务,不仅让世界认识了桂林南药,也让世界了解了桂林不仅有甲天下的山水,也有世界级的创新企业。 
  桂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 局长 张晓阳:桂林市将继续加强“专精特新”培育,鼓励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技术和产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将工业打造为支撑世界旅游城市发展的关键力量。为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实产业基础。
  2021年,桂林市克难求进稳增长,实施工业振兴六大行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 14.2%、8%。在乡村振兴方面,“新型城镇+美丽乡村+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展现新魅力。科教振兴亮点纷呈,桂林市获评全区第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区。桂林桂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2013年到2020年,人均GDP从32082元增长至39368元,服务业占比从35.2%增长到54.4%,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4552元增长到38145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945元增长到17345元。在桂林大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为建设美丽桂林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桂林市委书记 周家斌:我们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要求,加快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四大定位”,全力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三大振兴”,着力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安全环境“六大环境”,全力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工作驶入快车道。
(黄义武 陈奕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