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平乐:创新引领发展 书写工业强县

2022年08月04日 09:57: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 平乐县广大干部群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讲话,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十年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书写工业强县新篇章。
  走进平乐县工业集中区,道路纵横交错,两旁花圃郁郁葱葱,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个现代化工业园区正在崛起。刘易华自2005年就一直在县工业集中区工作,他亲眼见证了工业集中区这些年的变化。
  平乐县工业集中区工作人员 刘易华:像我们现在所在的东区,以前是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以及采矿区、尾矿库,根本没有路。
  平乐作为“桂林工业振兴”南部主战场,从来没有放弃过让“老工业基础”蓬勃新生的信心和决心。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平乐县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工业突破”战略,在全县形成“工业兴则平乐兴、工业强则平乐强”的振兴工业一盘棋思想。出台了10多个有关工业发展全县性的文件,探索出台20多项有力的优惠激励政策,2017年推出的“零地价、零租金、建园有奖、入园有奖”政策成为平乐工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的品牌广告,2021年新推出“推进工业振兴十三条政策措施”;开展“县委书记服务企业接待日”,重大投资项目县领导联系制度,为投资者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开通重大招商项目 “绿色通道”,依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原则,以二塘综合产业园为核心,做好“筑巢、引凤、融资、服务”四篇文章,打造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全广西推广的“平乐经验”。
  十年来,平乐县投入财政资金10多亿元,建设园区四纵五横道路网及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平乐工业集中区范围从原来的二塘、同安两个园区新增大发瑶族乡、平乐镇、沙子镇、张家镇,形成了“一区三园”格局,规划面积由1.2万亩调整为2.3万亩,目前园区实际开发面积1.3万亩,园区新建标准厂房70万平方米、农民工员工宿舍600套,实现入驻企业达159家,规模企业35家。
  平乐县工业集中区工作人员 刘易华:园区现在不仅高楼林立,而且变化最大的还是路网建设,现在整个园区的路网建设已经达到了21公里,道路纵横交错,东西区已经连成一片。
  平乐县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积极培育钢材、高新电子信息、绿色新型建材新材料、冷链物流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等5条产业链,打造3个“双百双新”产业集群。通过推行“链长制”,县乡党政“一把手”担任链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链长,实行“一个产业链条、一位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行动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召开企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全面梳理找准制约企业发展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全力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来得放心、干得顺心、发展有信心。
  十年来,平乐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加12.8亿元,增26.2%;规模以上增加值增加4.1亿元,增32.3%;在库规模以上企业增加14家,增63.65%。
  平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平乐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人 李斌斌:平乐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工业强县”总目标,继续加快“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力以赴力争今年突破规上工业总产值百亿大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平乐融媒 汪文卿 余南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