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七星区朝阳乡:垃圾分类让农村更文明

2022年08月23日 16:50: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七星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七星区朝阳乡以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高度重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逐步引导村民实施垃圾分类,树立文明新风,掀起垃圾分类新时尚,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底色添亮色。
      小手紧紧拉大手,垃圾分类齐步走。各村及学校通过开展知识讲座和有奖问答等主题教育活动,向小学生们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给垃圾分类等知识,倡议大家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行动员和监督员。除此之外,学生们还走村入户为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引导村民正确投放垃圾。今年以来,朝阳乡共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16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通过教育引导,以“小手拉大手”不断推动农村垃圾分类,营造绿色发展新风尚。
      党建引领聚合力,垃圾分类齐推进。各村通过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并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进村规民约。同时,各村还积极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每名党员安排了十几户的联系户。党员带头落实垃圾分类,并经常上门与联系户沟通、交流,督促指导他们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参与率,助力垃圾分类新时尚蔚然成风。
      特殊垃圾集中回收,垃圾分类不缺席。废弃的沙发、床垫、柜子等大件垃圾,无法回收利用,又不能随意丢弃,处理起来让村民头疼。朝阳乡在8个村委均设置了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并积极协商区环卫站定期清运。为了提高农药瓶、农药袋等垃圾的回收率,龙门村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一方面在田间地头设置农药瓶、农药袋回收点自行回收、统一处理;另一方面组织专人,在田间巡逻,捡拾农药瓶。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大大提高农药瓶等垃圾的回收处理,提高对环境的保护力度。
       “垃圾分一分,村庄美十分。垃圾分类是好事,为了我们的农村更文明,生活更美好,每一个人都要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使之成为一种文明自觉,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西南村党总支书记熊晓英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