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广西桂林:将公勺公筷进行到底

2022年08月28日 18:13:1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所属分类: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倡导公勺公筷和分餐制,加大日常检查力度,提高餐饮单位安全意识,有效降低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向餐饮企业发放倡议书,要求餐饮企业张贴宣传海报、摆放餐桌台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标语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公勺公筷、健康常在”的理念,普及公勺公筷是阻断疾病传播有效途径的安全知识,形成强大的社会共识,引导群众自觉响应倡议号召,共同参与文明餐桌建设。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桂林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宣传推广,形成人人践行使用公勺公筷的良好社会氛围,如今,桂林市民愿意使用公勺公筷的意愿高涨,群众知晓率、认同率和使用率将近100%。
    加大培训力度。通过线上培训、现场指导、观摩先进单位等方式,提高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为顾客配备“公筷公勺”,使之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同时,积极倡导分餐模式,大力宣传“分餐位上菜”“分餐自取”等分餐模式,引导市民转变用餐习惯,推动形成“舌尖”文明新风尚。目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开展相关培训13场次,参与人数700余人。
    强化监督检查。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活动,桂林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用餐高峰期巡查频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在醒目位置摆放“公勺公筷”文明用餐提示牌;是否设立文明餐桌引导员,用餐时主动引导顾客使用公筷。鼓励餐饮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出台相关鼓励和奖惩措施,激发顾客参与热情。今年以来,共出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680余人次,对全市餐饮营业点进行公勺公筷配备情况进行检查。
    “形成文明餐桌新风尚并非一蹴而就。公勺公筷有利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利于阻断病菌传播,我们有信心、有耐心、有决心将公勺公筷进行到底!”桂林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科负责人对接下来“舌尖上的文明”工作充满信心。
(周振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