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乐:苦瓜种出“甜日子”

2022年08月29日 12:16: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苦瓜清热解毒,是夏秋季消暑的一道蔬菜。平乐县张家镇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苦瓜产业,带动村民种植苦瓜,让村民们过上“甜日子”。
  时下,正值瓜果蔬菜丰收季节。走进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苦瓜种植基地里,竹架上挂满了一条条饱满的苦瓜,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采摘、分选、打包,一派繁忙景象。看着一个个长势喜人的苦瓜,该基地负责人姚益连喜滋滋的算起了经济账。
  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苦瓜基地负责人 姚益连:我种了27亩苦瓜,亩产20000斤,按1.5元均价计算,两三个月时间可收入80万元。
  如此收成良好的苦瓜种植基地,早在去年的时候还是无人管理荒废的病弱低产砂糖橘地。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按照把乡村发展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内容,通过土地流转,引进有丰富种植经验的老板,发展短平快的苦瓜产业,让闲置地重新焕发生机。苦瓜种植方法简单、管理省工、采收期长、产量高,一年可种两季,在姚益连的带动下,已有好几位村民加入到苦瓜种植中。为解决村民种植的后顾之忧,该村引入有资质的公司签约订单合同,确保苦瓜种得下,销得出。
  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苦瓜基地负责人 姚益连:每天都有老板向我订要三万斤苦瓜,主要是销往桂林、广东,根本不愁销路。 
  老埠村苦瓜基地不仅带动村民一起种植,而且在采摘季也解决了部分村民就近务工。 
  平乐县张家镇老埠村村民 陶林保:苦瓜老板现在每天给我一小部分(苦瓜)进行零售,然后增加我部分的收入,(每天)能赚五六十块钱,我非常感谢那个苦瓜老板。
  张家镇立足气候、产业、区位等优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将蔬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以打造绿色无公害食品为出发点,打造张家镇老埠村蔬菜品牌,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平乐县农业农村局驻张家镇老埠村第一书记 李明健:姚益连尝到了种植苦瓜的甜头,目前已有10多户村民有意向跟着种植,明年我们想引导村民把苦瓜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让更多村民种植苦瓜过上甜日子。
(何世锋 平乐融媒体 汪文卿 马文蕾)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