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桂林市回民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滋养文化自信

2022年09月13日 11:32: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回民小学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德育活动三线融合,让每个从学校走出去的孩子都成为民族团结的一颗种子。
  在桂林市回民小学开展的“秋风徐来 石榴花开”首届民族文化嘉年华活动中,身着民族服饰的孩子们通过班级主题秀,掀起一阵“最炫民族风”。在民族风情港,同学们有的制作非遗文化团扇、绘制脸谱,有的展示民族特色、介绍各族美食,仿佛个个都是能工巧匠,行家里手。不远处的篮球场,“毽舞飞扬”、“投壶”、“猜谜”等有趣的民族传统小游戏吸引学生争相参与,大家团结协作,其乐融融。
  桂林市回民小学校长 蒙然:在我们学校获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以后,我们学校注重加强各族孩子的交往、交流、交融。今天又以“秋风徐来 石榴花开”为主题,集中展示暑假期间双减之后的素质教育成果,通过展示各民族的文化和民族风情,来推动各民族孩子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一个民族故事、一篇民族知识介绍、一项民族运动、一首民族歌谣、一段民族舞蹈,回民小学注重在各学科渗透“五个一”,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各学科日常教学有机结合,在传承活动中使师生们爱上民族文化,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回民小学还将中华文化与课题研究深度融合,申报的课题《基于大数据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评价改革实践与研究——以桂林市回民小学为例 》被列为桂林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A类课题。
  桂林市回民小学校长 蒙然:下一步,我们将以民族团结进步评价改革课题为契机,深化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分解落实到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以此推动学校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推进。
(谢若琳 通讯员 陈志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