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市国资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国有总资产十年增长6.74倍

2022年10月21日 12:50: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国资国企认真践行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国资国企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十年间,全市国企总资产增长6.74倍。
  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 孟光月:这就是十月份我们刚投产的年产30万吨矿砂微粉生产线,采用国内最先进的设备,最大特点是把工业废渣变废为宝,每年可消耗工业废渣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 
  一条年产30万吨全自动化工业固废矿渣微粉生产线,不但解决了工业废渣排放的问题,同时也为混凝土行业提供了高品质的绿色低热胶凝材料,改善了混凝土的性能,提高混凝土的质量。鲁山新型建材是我市一家以生产绿色低碳水泥、新型建筑材料产品为主老牌国有企业。十年来,企业坚持走生态立企的发展理念,致力于研发生产推广应用新型绿色低碳胶凝材料,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桂林鲁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 孟光月:现在我们的生产线都是国内最先进的,相对于十年前,每年少使用12万吨熟料资源,而职工收入实现年年增长,总资产由3498万元增至11035万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290.38%,所以绿色发展是企业的生命力,是唯一的出路。
  绿色发展是企业的生命力,唯一出路。桂林国资国企人卯定这一理念,勇担重任,全力呵护绿水青山,将企业发展不断向“深水区”推进。十年来,桂林交投建成了桂林首座“鼎富大厦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实现集团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10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954吨;桂林漓江旅游公司升级改造了漓江游船,新能源游船已在漓江运营。投资2.5亿元,对漓江城市段慢行步道、绿化美化、历史文化长廊等34年公益性项目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漓江城市段及精华段旅游品质,我市国资国企迈向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桂林市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裴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国资国企新组建了投资集团、城建集团、旅投集团、产业集团、生态集团和设计集团6家集团公司,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从矿渣变废为宝到新能源的公交全面覆盖,从技术革新到企业重组。十年间,我市国有企业不断创新、不断突破,成功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经统计,2021年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606.80亿元,比十年前增长6.74倍;营业总收入293.69亿元,比十年前增长2.74倍。截止2022年9月,我市重点监控16户企业,资产总额5537.59亿元,利润总额18.37亿元,规模实力得到增强,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 主任 裴军:国资国企将以绿色发展这一理念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蓝天保卫战”,加快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当好漓江保护的“二郎神”,为助推桂林绿色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国资人的努力。
(刘洪波 易静 通讯员 蔡召雄)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