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市科技局:科技赋能创新引领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31日 11:01: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实施“科教振兴”战略,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统领,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互促”,引领桂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去十年,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成为桂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十年间,桂林颁布实施了10余项科技创新政策,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强筋壮骨”。据统计,2021年,市本级累计给予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财政奖补资金1.35亿元,带动全市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6亿元,有力地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
  桂林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  局长 曹方明:我们综合采用财税金融手段支持企业创新。计划给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广西瞪羚企业认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业绩奖补资金1803万元;安排2000万元科技专项资金,启动《桂林市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实施暂行办法》的奖补资金申报工作.
  期间,我市通过积极健全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引进和培育壮大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385家。
  桂林市晶瑞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 吴岳:我们公司是在自己一个原有的核心专利,在测量角度位置变化的这么一个核心专利上面,不断地去深入的挖掘,还有横向扩展,然后把那个测量的精度跟分辨率不断地去提高,从核心技术到芯片到应用到推广,一步步地去往下延伸。
  与此同时,我市重点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的技术需求,实施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113项,争取自治区科技资金超过10亿元,集中力量突破了一批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产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新产品、新技术。
  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邓文忠:主动承担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这一使命,进一步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持续为我国高端装备国产化、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力量。
  我市还依托企业、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等各类主体,建成自治区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1家,构建起覆盖全市的创新创业服务支撑体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过去十年,是桂林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最突出的十年。桂林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广西唯一国家级创新型县(市、区),建成各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4家,自治区级306家,创新创业资源更加丰富。近两年来,全市每年转化重大科技成果均超过100项,实现40%左右的增长,科技成果的创造和转化能力大幅提升。
  桂林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  局长 曹方明:实施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促进产业关键技术突破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好杰出科技人才培养工程,拓展“百名博士进百企”活动,为桂林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高精尖缺”人才支撑。使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促进桂林高质量发展、服务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有效增量”。
(吴琼玉  通讯员  郜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