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广西第十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第二阶段比赛落幕

2022年11月17日 16:32: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12日至13日,广西第十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完成板鞋竞速、高脚竞速、蚂拐捉害虫三个项目比赛,第二阶段比赛圆满落幕。第三阶段活动将在本月24日至29日举行。
  高脚竞速运动员脚踩的“高脚马”由一米多长的竹竿制作而成。随着裁判员的发令枪响,运动员们“上马”大步向前奔驰,即使脚离地30厘米,也仿佛如同在平地一般奔跑。本届运动会高脚竞速项目共有100多名运动员参与。
  贵港市代表团高脚竞速运动员 何语然:踩在上面的时候,你整个人的重心要跟“马”在一起,(关键)要同手同脚。
  贵港市代表团高脚竞速教练员 罗维:蛮辛苦的,因为这个高脚竞速,他是在半空中的,(运动员)有时候脚磨破都是有,要达到一定水平。
  高脚竞速又叫踩高脚马。原本是少数民族同胞雨季代步、涉水过河工具,后来人们把它发展为高脚竞速,成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玉林市代表团高脚竞速教练员 关铁强:高脚竞速,它是起源于我们日常生产,全国大力发展少数民族运动,也在挖掘传统民族项目。然后高脚竞速是我们广西首先推广全国的一个少数民族体育项目。
  “板鞋竞速”项目中,运动员们三人一组,同穿一块特制木板鞋,步伐一致在田径场上竞技奔跑。板鞋运动起源于明代,相传为广西训练士兵团结协作能力的传统项目。 “蚂拐捉害虫”则需要运动员们模仿青蛙四肢着地,以最快的速度在绿茵场上跳跃前进,并用嘴捉取“害虫”后折返。广西壮族民众历来将青蛙视为丰收和吉祥的象征。
(张睿劼 张杰  安新闻 实习生 蒋湘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