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市排水工程管理处:“微创”新技术助力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2023年01月03日 11:29: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要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排水工程管理处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探索应用最先进的“微创”新技术对城市污水管道进行“零开挖式”修复,努力创造宜居、宜游城市市容环境,助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
  日前,芦笛路由于地下污水管道年久破损,管道过流能力受阻,渗漏出的污水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影响。市排水工程管理处立即组织专班力量对破损管道进行修复。在前期结构性检测中,发现这段管道多处存在渗漏点、破裂点及错口,整段破损较为严重。市排水工程管理处决定采用目前地下管网施工最先进的紫外光固化非开挖修复技术,实施整段修复。
  市排水工程管理处重力管道非开挖修复项目负责人 王雨:我们采用的是最先进的CIPP紫外光固化修复技术,它是将浸透树脂的软管拖入旧管道内,通过压缩空气的方式,使其紧贴在旧管道内壁,利用管道内的树脂遇紫外光固化的特性,控制紫外光固化设备在充气的软管内以一定的速度行走,使软管由一端到另一端逐渐固化,形成一定强度的内衬管,从而恢复或提高旧管道功能。
  对存在结构性缺陷的城市地下污水管线,传统做法是全面开挖更换新管,但工程量巨大,短时间内不能全面解决,而开挖带来的城市道路破坏更会对公共交通及城市环境造成影响。以芦笛路修复路段的污水管网为例,如果是采用传统修复手段,从开挖到铺设新管、恢复路面,基本得花上数周时间。而采用紫外光固化修复技术,修复工作用时不超过8个小时。
  市民 全先生:这里施工动静不大,对于出行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如果不是看到小区公告,我还以为是在这里修路。
  市排水工程管理处黑臭水体治理办公室主任 莫碧琨:这个技术与传统的开挖路面技术相比,具有很多的优势,第一它操作安全性能比较高、第二就是扬尘比较少、第三施工工期短,对周围的居民扰民很少,可谓一举多得。
  我市不仅在普通污水重力管道修复中大面积采用紫外光固化非开挖修复,对部分破损比较严重的污水压力管道也采用了紫外光固化技术进行修复。
  市排水工程管理处压力管道非开挖修复项目负责人  伍星:我们现在正在全力完成东二环芳香路口到金鸡岭路口压力管道的紫外光固化施工,该路段是因为管径较大,管段比较长,我们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克服重重困难,现在已经完成了3段,平均长度都在140米到160米左右,接下来我们还有5段压力管道,平均长度也是在140米到160米左右。
  目前,除了采用先进的管道修复技术,市排水工程管理处还建立了城市智慧排水管网GIS流量监测系统,采用信息化手段,结合GIS展示,全面掌握排水系统的水位、流量、水质,保证排水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桂林市排水工程管理处副主任 蒋廷弘:城市地下管网的安全运行直接影响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要体现。我们采用了先进技术对城区污水管道进行检测、修复、改造,推进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成效,努力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作出贡献。
(李晓宁 秦楚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