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资源县: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2023年01月05日 14:10:4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资源县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在资源县资源镇金山村斜底屯黑斑蛙养殖基地,拨开农田里覆盖的稻草,村民段小元正在给记者展示他的黑斑蛙。段小元告诉记者,每年上市后,黑斑蛙都供不应求。
  资源县资源镇金山村 段小元:现在我们合作社养殖黑斑蛙20多亩,罗汉果种植60多亩,在种养技术方面有保障,而且今年价格也好,销路更是不用愁,我们的收入比往年增加很多。
  金山村后盾单位广西师范大学也用5万元入股村民合作社帮扶黑斑蛙养殖,蛙产业成了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距黑斑蛙养殖基地不远处的60多亩罗汉果林里,驻村第一书记张鑫和村民们趁着入冬前晴好天气忙着采摘,预计今年该村罗汉果产值60多万元。
  资源县资源镇金山村第一书记 张鑫:目前我们金山村正在打造形成金山村禽畜屠宰加工,稻蛙综合种养、有机芦笋、有机罗汉果规模化种植等产业,通过产业就业帮扶,发挥党建引领,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产业“造血”能力,将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丰收的喜悦写满了资源大地。在该县河口瑶族乡猴背村百香果种植基地,一颗颗果实缀满枝头长势喜人,尝到了种植的甜头,村民肖映书护理果树更有干劲。
  资源县河口瑶族乡猴背村村民 肖映书:今年我种这个百香果种了4亩多一点,大概亩产有6000多斤,利润也有4万多元,今年种的还可以,明年我还想继续种下去,把这个规模再种大一点。
  考虑到当地地理和气候条件,猴背村近年来引导村民规模种植百香果,今年种植面积300多亩。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请来农技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
  资源县河口瑶族乡猴背村第一书记 曹庆:未来,我们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延长百香果产业链条,开发百香果深加工农产品,探索农旅融合,开发百香果采摘体验等休闲农业项目,以此带动产业全方位发展,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资源县以“农业稳县”为发展思路,以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水果、蔬菜、罗汉果、中药材、高山茶叶、亚冷水鱼、优质禽畜等产业集群,狠抓农业生产各项措施落实。今年该县种植红提5.8万亩、西红柿2万亩、猕猴桃1.28万亩、罗汉果1.3万亩,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资源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 局长 刘堂雄:下一步,我们资源县将立足新起点,以产业发展为关键抓手,转变传统产业发展思路,探索创新产业发展新引擎,因地制宜做好“产业文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二十大报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主题的重要指示精神。
(资源融媒体 于力 舒文艺 姜楠 李雨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