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恭城:腊味飘香年味浓

2023年01月09日 12:37: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冬至到了,恭城瑶族自治县的农村家庭有不少做起了腊肉、腊肠、板鸭,浓香的腊味,也成了人们记忆深处那一抹浓浓的年味。
  每年冬天是恭城镇满塘村许行端夫妇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制作的腊肉腊鸭、腊猪脚和鸭脚煲等产品都很是畅销。 一大早,许行端夫妇便在厨房里忙活开了,为了制作出美味的腊肉,他要准备好合适的肉、鸭脚、生鲜鸭子和各种作料。说到腊肉,许行端最不能忘怀的是小时候的味觉记忆。为此,他们夫妇俩也是经过反复的试验。记者看到,经过太阳和柴火的暴晒和烟熏慢烤之后,猪肉渐渐失水变干,肥肉透明发亮,瘦肉色泽鲜艳,黄里透红。脆香鲜美的鸭脚煲刚出锅便香味四溢,令人垂涎欲滴。“瑶乡腊肉”已然成为当地最重要的特色产品之一,也是村民们重要的收入来源。
  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满塘村村民 许行端:我们是从11月份开始做腊肉、香肠、板鸭、鸭脚煲、腊猪脚等等,今年我们腊肠做了500斤,腊肉也做了500斤,板鸭做了200个,腊猪脚也做了200多斤。 以前做腊肉是为了方便储存,现在生活水平好了,继续做腊味就是一种老一辈的文化传统,每到过年的时候做腊味,就意味着一家团圆,吃腊肉的时候有一种过年的味道。
  山的味道,风的味道,烟的味道,这些味道合起来成就了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一道饱含浓浓乡土气息的乡愁。那烟熏火燎的记忆是活色生香的年味,才下舌尖,又上心头,总有一顿家乡至味,让你倍感温馨。
(恭城融媒体 农翠华 李茂香 黎晓蝶 蓝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