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资源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 确保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落地

2023年02月27日 11:05: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这些硬杠杠的数字,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三农”工作的规划和要求,能否实现关键在落实。资源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迅速组成监督小组,下沉一线、靠前监督,为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落地,念好“紧箍咒”、筑牢“防火墙”
  监督场景:资源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莫寒: 老乡啊! 这个地就是基本农田,我们一定不能让它撂荒了 
  这是日前资源县纪委监委监督小组在资源镇官洞村,现场监督当地一片近10亩农用水田,是否复耕复垦的场景。近年来,这片农田由于种植户外出务工等多种原因已经撂荒,杂草丛生。当天,监督小组在查阅耕地地图时发现这一问题,当即责令要求复垦。
  资源县资源镇官洞村党支部书记 莫千群: 我们今年一定把它开垦出来,种成粮食。 
  为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今年,资源县加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打击力度,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非粮非农”用地。 
  资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承宏:围绕土地利用法规政策落实,耕地种植用途管制等相关方面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4.74万亩。
  资源县纪委监委驻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朱铭东:我们将与巡察机构协同联动,开展执纪监督,目前我们共排查土地利用问题52个,立案3件,复垦土地面积30余亩。
  资源县纪委监委在监督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时,还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在全县形成人人珍惜耕地,保护耕地的良好氛围。
  资源县资源镇官洞村党支部书记 莫千群:土地就是我们的命根子,不种地就得饿肚子。
  资源县资源镇官洞村村民 龙吉云:你看这一片土地,如果一年不种就会长草,那以后就很难种了,所以我们绝不能让土地荒了。
  资源县纪委监委为强化监督,要求相关部门组成监督小组,深入全县65家农资经营商店实地监督,确保农资安全与质量保证。
  资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承宏:全县已储备水稻种子28吨、玉米种子5吨、化肥2100吨、农膜30吨、并建立农资需求和已储备农资工作台账,确保农时不延期,农资不断供。
  资源县通过督促“田长制”落实,组成督查组实地督查等措施,既能发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又能把执纪监督融入农业生产服务保障中,为全县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做实“三农”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资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韦兆松:我们将紧盯土地利用、复耕复垦、惠农政策落实、惠农补贴发放和农业生产供应等重点工作,下沉一线,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对春耕生产、涉农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严查快办,确保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资源落地,确保党中央的政策在资源落实。
(刘洪波 易静  通讯员 邹雨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