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雁山区:加大撂荒地利用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3年03月03日 11:07: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雁山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雁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要求,加大撂荒耕地利用力度,确保耕地有增无减,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眼下,雁山区雁山镇罗安村的100多亩撂荒耕地上机声轰鸣,拖拉机来回在原来的荒田上耕地,为春播水稻做好准备。
  雁山区雁山镇罗安村村民 刘串明:这片田以前是撂荒田,以前为什么撂荒,是因为地势比较低洼,经常有水淹。
  村民刘串明告诉记者,这100多亩撂荒田,之所以能成功复耕复种,得益于政府出资修筑了排洪渠。在改善田地排水系统的同时,还科学引导农民轮耕种植,改善土地养分,使撂荒耕地变成肥沃的良田。
  雁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龚桂新:在撂荒耕地治理过程中,首先我们组织农民春季种植一季油菜花,然后以绿肥的形式肥田,我们就种一季中稻,到了冬季,我们又继续组织农民种绿肥,以保障撂荒耕地不再撂荒。 
  雁山区雁山镇罗安村农民 刘串明:上半年种水稻,100多亩亩产800多斤,下半年种玉米,天气好可以达到600斤1亩。
  土地是农民生存之本,雁山区紧扣中央文件精神,采取地块整合,土地流转等方式增加土地效益,同时,还投资上亿元,修筑排洪水渠、连通田间机耕路,将低洼地改善成粮田、山坡撂荒耕地改善成蔬菜瓜果基地,有效提高土地使用率。
  雁山区副区长 蒋家岭:近两年完成了撂荒耕地的治理3300亩,新增粮食增量比往年增加了50万斤,我们今年继续加大撂荒耕地的治理,争取粮食安全新增100万斤,为巩固脱贫攻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刘洪波 通讯员 李丽 刘周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