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阳朔县兴坪镇: “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29日 10:45: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阳朔县兴坪镇坚持在产业转型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培育壮大富民强村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推动实现农村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富足。
  当前正值枸杞芽菜采摘季,在阳朔县兴坪镇太婆山村枸杞芽菜种植基地内一片忙碌。百亩田畴间,鲜翠欲滴的枸杞芽长势正旺。
  阳朔县兴坪镇太婆山村村民 苏华秀:我们摘枸杞芽摘了几年了,工钱(每天有)100块。
  在苏华秀眼中,枸杞菜萌发出来的“新芽”是她增收的宝贝。村里这个种植基地发展起来后,她可以直接在家门口上班,收入殷实又稳定。
  阳朔县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钟晓光:每亩每年可以产量5000斤左右,收益我感觉还不错,顺便可以解决了一部分的村民的就业问题。
  除了发展产业、促进就业,专业合作社的引进还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基地采摘后的枸杞芽会被运送到冷链仓库进行打包,经过分拣、清洗后,即可包装发货。
  阳朔县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钟晓光:基本上都是发到广东的珠三角,每天大概发1000斤左右。
  太婆山村枸杞芽菜种植基地的成功探索正是兴坪镇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做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文章”的缩影。近年来,兴坪镇加大耕地保护力度,扎实开展耕地撂荒治理,及时转变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土地流转,让种植大户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增强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镇完成820亩土地流转,建成高标准农田2500亩。全镇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增加约2000亩。同时,大力夯实农业基础,加快产业发展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703多万元用于完善产业路、灌溉排水等。
  阳朔县兴坪镇万历村村民 徐智灵:现在村上把这个路给拓宽和硬化了,我们再也不怕下雨了,果子卖起来也可以用大车来装了非常方便。
  按照“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思路,兴坪镇探索出“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农户”产业发展新模式,并创建阳朔县首个保护漓江全域土地整治退果还粮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打造了太婆山村枸杞芽菜种植基地、古皮寨生态农业精品蔬菜示范基地等示范样板,实现农户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目前,该镇还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模式,加快农产品电商化和物联网工程的建设,促进特色农业规模化、现代化、科学化发展。
  阳朔县兴坪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王春: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重点稳步推进产业振兴壮大集体经济增强乡村振兴后劲。
(阳朔融媒 邓琳钰 谢江涛 杨永泉   通讯员 廖彦玮 李雅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