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调查研究切莫“点到为止”

2023年04月05日 13:44:13  来源: 全州县庙头镇人民政府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广大党员干部应主动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坚定不移摸实情、谋实招、求实效,切莫“点到为止”。
  坚持“深入浅出”摸实情,谨防“浮于表面”走过场。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是推动上级政策制定和基层工作落实必要途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必须坚决杜绝“吹风造势、走马观花”式调研。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怀揣“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深入基层一线,与人民群众同围一张桌、同饮一壶茶、同吃一锅饭,以“打破砂锅问到底”求知欲和“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洞察力,将情况摸实摸透。要综合运用座谈交流、随机走访、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准确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科学性和实效性。
  坚持“身心俱入”谋实招,谨防“浅尝辄止”打太极。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调查研究是了解民情民意、聚集民智民力的重要渠道。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调查研究得到基础数据和多条线索后,要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分析、充分论证,以“抽丝剥茧”的细致和“解剖麻雀”的精神让问题源头“无所遁形”。在把脉问诊、掌握实情后,要用心找准根源症结、及时形成整改责任清单,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明确目标、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推进,用务实可行的建议对策确保每个问题都能精准破解。
  坚持“知行合一”求实效,谨防“纸上谈兵”不作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研报告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依据,调查研究的结果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具体落实是否“标本兼治”。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调研成果能否成为可供借鉴的“经验”,取决于能否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经受住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坚决不当“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式”党员干部。
(全州县庙头镇人民政府 苏俊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