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清”网络之戾气、乱象,还网络以“风清气朗”

2023年04月11日 15:36:58  来源: 资源县人民检察院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类网络程序如雨后春笋不断涌入市场,人们的信息接收与发出方式愈发多样化,网络空间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根据国家网信办发布,仅2022年,由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中,共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26万个,关闭网站7300多家。为此如何“对症下药”、重点“诊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也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定向”传播信息
  对于网络空间的信息传播,既要定“向”,也要定“象”。如今短视频平台和热搜热榜是广大网民获取新闻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同时也是网络流量的一个重要入口,这导致流量大规模聚集信息传播秩序被扰乱,网络水军“趁火打劫”等乱象屡见不鲜。为此根据网络空间信息传播的“流向”,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紧盯短视频平台、热搜热榜等重点流量环节,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全面清理违规采编发布的新闻信息;规范网络空间的网民“对象”管理,全面排查处置违规账号,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坚决守住网上新闻信息规范有序传播的重要关卡势在必行。
  完善信息“质检”
  商品在销售之前需经过多次质检,网络信息的发布直接面向上亿网民,其信息的审核把关更是至关重要。网络平台方当属第一责任人,在审核各类用户主体发布的信息时应当“冲锋在前”,严格落实自己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优化完善网站平台的弹窗信息推送、搜索结果黑名单、广告位置等重点环节机制,强化常态治理,强化审核能力,不断升级深化审核方式,避免“头重脚轻”,防止出现只注重信息的流量不关注质量,而引发推荐导向不良信息、为违法活动引流、宣介违法违规商品、搜索结果推送低俗负面联想词等突出问题。
  其次,要把网民的权利“关进笼子里”。“当前,网上针对企业和企业家,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各类虚假不实信息时有出现,损害企业品牌形象,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申月说,网络信息的“质检”应当从“生产”起监督,进一步发挥规则制定、技术升级、功能调整、产品优化等创新手段在管网治网中的关键作用,推出全链条、体系化治理措施,针对各类问题,一抓到底、标本兼治,着力治理编造传播虚假不实信息的网络乱象。
  “清朗”网络戾气
  网络技术的不断升级,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也日益多样化,如今网络空间群体的聚集性也是不容小觑,网民的聚集一旦出现不友善言论,往往会导致网络戾气丛生,网民们对某一事件或人物等“群起而攻之”,对网暴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同时,网络戾气也会使一些网民肆无忌惮,恶俗黑话不断,影响社会情绪,污染网络环境。例如“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就是典型的例子,整治网络戾气既包括对网暴本身的整治,也要改变导致网暴存在的网络环境,采取严管评论区、整治直播PK环节问题、处置网络戾气集中版块等措施,坚决遏制网络戾气,还网络空间风清气朗迫在眉睫。
(资源县人民检察院 李美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