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临桂:中药材特色种植开出乡村振兴“良方”

2023年04月11日 11:47: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兴安县顺应市场需求,加强引导,通过示范带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增加产业发展层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眼下,中药材种植市场需求不断增大,临桂区两江镇因势利导,通过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优势,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临桂区两江镇上宅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正对成熟的牛大力进行挖掘采收。种植户杜秋燕告诉记者,别看这些牛大力不起眼,产生的经济效益可不小。
  临桂区两江镇上宅村村民  杜秋燕:我们家种有牛大力100多亩,今年能挖的有30多亩,每亩的产量有3000多斤,现在这个价格在10至15元一斤左右,今年大概的收入有一百多万。
  在当地,育苗基地大棚内的各色中草药幼苗同样长势喜人。目前,育有木姜子、百部等中药材幼苗200多万株,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下单定苗,基地产出供不应求。据了解,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中药材成了备受青睐的抢手货。当地以市场为导向,引导村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近40个育苗大棚,全力打造中药材育苗和种植基地。目前,上宅村已育有十余个品种的中药材育苗,辐射带动周边村镇及各县区种植户超千户。
  临桂区两江镇上宅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 李国军:截止目前,我们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产值有1000多万元,每年能提供用工量在3000人次左右,让周边农户在家门口务工就能有钱赚。
  如今,上宅村已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公司,育苗+种植+回收”的中药材发展模式,走先富带后富的好路子。同时,两江镇也持续从土地流转、技术指导、引进配套企业等多方面入手,持续深挖产业发展优势,让中药材种植惠及更多群众,不断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
  临桂区两江镇党委委员 唐燕:下一步,两江镇党委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和扶持我镇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厂建设,推进优质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种植,生产及销售,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产业基础。
(临桂融媒体 莫培矩 鲁育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