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局起步DOU精彩 | 阳朔县金宝乡:绘就春耕立体图 麻竹产业“节节高”

2023年04月15日 11:10: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阳朔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这块地原先种植砂糖橘,感染黄龙病之后,种不了其他果树。在乡党委、政府指导下,我们改种了麻竹。”阳朔县金宝乡大水田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忠胜满怀期待地说道。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征得全村群众同意后,大水田村干部决定试种,将荒山、撂荒地流转,既保住“青山绿水”又能实现点“竹”成金!
  随着柳州螺蛳粉产业的风靡全国,“C位”出道的酸笋让麻竹成功跻身富民产业“新贵”。为乘坐麻竹产业致富列车,金宝乡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全乡群众盘活荒地、荒山等闲置资源,在产业富民上下“竹”功夫,让麻竹种植吹响全乡春耕的第一声号角。
  4月12日一早,大水田村委上村石山边点点红衣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有的在挖坑、有的在扶苗、有的在埋土,田地里忙碌有序,热闹非凡。“趁着这几天天气温暖湿润,我们要抓紧时间组织群众开展春耕生产,今年计划种植600余亩麻竹,争取打造成金宝乡乃至阳朔县的麻竹种植基地。”驻村第一书记黄书记一边忙着手中的农活一边高兴地说道。
  村民黄连富告诉笔者:“我家原来种植有20多亩砂糖橘,产业结构单一,由于近年来黄龙病席卷,加之同行竞争严重,逐渐衰退了。而麻竹容易种植且无需翻种,生长迅速,成活率高,后期护理简单,种植周期短,一年即可收成,进入丰产期亩产可达到3000斤以上,每斤竹笋价格在1.5元左右,比种植柑橘效益好多了。”
  在发展种植上,大水田村以支部引领,村“两委”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头,驻村工作队员配合,与乡产业指导组多次实地考察桂平等麻竹种植基地,党委、政府积极与广西师范大学生物科学院邓荫伟教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的“三统一”模式,细化种植、技能培训等服务,最大限度提高存活率和种植技能,打消种植户后顾之忧。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我们积极组织专家教授、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到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普及麻竹种植、施肥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同时对全乡的水利设施进行一次立体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处理,确保春耕生产畅通无阻。”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屈文祥说。
  截至目前,在党支部带动下,已有35户群众种植麻竹6000余颗约300余亩,大家对“支部+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充满信心,将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下一步将延伸竹笋加工产业链,提升麻竹笋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金宝乡通过对麻竹、食用菌、酸枣糕等绿色产业的扶持发展,持续做大乡“土”文章,引领“绿水青山”“蝶变”成“金山银山”,辐射带动农户增收,实现年人均增收增加2000余元。如今金宝乡特色产业发展正形如破“竹”之势,乡村振兴“节节高”。
(通讯员:于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