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举办第十三届桂林恭城油茶文化节

2023年05月23日 11:17: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5月21日是第四个“国际茶日”,深入挖掘油茶历史文化,恭城瑶族自治县举办的第十三届桂林恭城油茶文化节在当地油茶小镇开幕。
  文化节在歌舞《请到我家喝油茶》的歌声中拉开序幕。千名瑶族同胞身穿盛装,唱起油茶歌,跳起油茶舞。期间举办的油茶制作体验,特色美食展,瑶、苗、侗、壮各民族油茶大聚会,油茶长桌宴,瑶族婚嫁展演等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体验。
  山西游客 王擎:我们在这里不仅感受到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且吃到了独具特色的油茶,不同民族的油茶又代表着不同民族人们的习惯、性格等等,我们通过美食能够感受到这里的文化。
  恭城油茶被誉为“中国咖啡”,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2022年,恭城申报的茶俗(瑶族油茶习俗)成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了发展壮大油茶产业链条,恭城围绕“长寿密码”“天下油茶在恭城”等主题,深入挖掘具有恭城特色的节庆活动文化内涵,以节庆文化推动旅游发展。在接下来长达4个月的活动期间,恭城油茶文化节还将举办瑶古圩、牛王节、关公文化节、瑶药文化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目前,恭城境内的油茶餐馆达240家,全区授牌“恭城油茶制作标准单位”的企业有54家。截至2022年底,恭城茶叶种植面积超一万亩,年产量800多吨,生姜、玉米、花生等辅料种植18万亩,恭城油茶全产业链正在加快发展。
  恭城瑶族自治县县级非遗项目瑶族油茶习俗代表性传承人 杨子莹:我们一直在研发,把油茶系列产品延伸成其他产品,比如说饮品,粉状像速溶咖啡类似(产品),还有油茶灌汤包……把这些产品做创新,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外地人能够接受我们的恭城油茶。
  恭城瑶族自治县副县长 赵红玲:我们要用好这一世界非遗品牌,深入挖掘恭城油茶的历史文化,围绕“长寿密码”、“天下油茶在恭城”等主题,创新办好恭城油茶文化节,并开发与节庆文化活动相配套的产业链;打造集油茶种植、加工、观光、体验、休闲、文化、康养、非遗传承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努力形成以“油茶为依托、旅游为纽带、民俗为特色、健康为亮点”的发展带,推动恭城油茶一二三产,多业态深度融合。
(刘爱民 通讯员 李茂香)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