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储蓄国债销售火热 利率进入“2”时代

2023年07月11日 16:15: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所属分类:财经  编辑:实习 周秋彤  阅读:   查看评论()

 “存款利率降了,美元存款、大额存单、银保产品利率降了,那去买国债啊!稳妥,利率又高!”家在北京西城区的上班族徐然说。7月10日是2023年第五批储蓄国债发行的第一天,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3年期、5年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利率双双降至3%以下,较此前同期限利率下降10个基点。

  从销售情况来看,储蓄国债依旧热度不减,短时间内即告售罄。业内人士表示,储蓄国债具有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发行利率固定且较高等优点,是不少稳健型投资者的首选。

  3年期与5年期国债利率双降

  7月10日是2023年第五批储蓄国债发行的第一天。“尽管此次发行的是电子式国债,很多人早上五点就带着小马扎过来排队了。”工商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不到半个小时就已售罄,利率较此前6月同期限利率下降了10个基点。

  财政部公告信息显示,2023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额合计380亿元。其中,第五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2.85%,最大发行额190亿元;第六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2.97%,最大发行额19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3年7月10日至7月19日,2023年7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储蓄国债发行已进入到第三季度。从3月开始,到7月即2023年的第五批储蓄国债发行,利率下降趋势明显。例如,5月发行的第三期、第四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利率较上月均下降5个基点;7月发行的第五期、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利率较6月均调降10个基点,双双降至“2”开头。

  利率调降并未影响投资者热情。“目前已无5年期储蓄国债额度了,只能等下一期了。”农业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凭证式国债额度会给到网点,但得很早排队来抢,现在更多人喜欢电子式国债。据财政部公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国债发行计划表,8月、9月将分别发行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

  “求稳”仍为理财首选

  不仅储蓄国债,近段时间,定期存款、美元存款、大额存单、部分银保产品等利率均有所下调。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低利率环境下,具有高安全性和稳定性产品引来投资者诸多关注。

  央行6月29日发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表明,倾向储蓄的人群仍占较大比重。报告显示,在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方面,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4.5%;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0%,比上季增加0.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5%,比上季减少1.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与其他个人金融产品相比,储蓄国债具有信用等级高、安全性好、发行利率固定等优势,已成为部分投资者的一致选择,尤其是风险偏好较低的老年投资者。

  “本来想买点储蓄国债试试,还专门定了闹钟起来抢,结果卖完了,利率还降了,白激动了。”一位来自江苏的投资者陈万表示,目前还是倾向于把钱放到较稳妥、安全性更好的产品里,利率可以不太高,保持稳定就好。

  不仅投资者个人,部分中小银行理财经理在推荐产品时,也对更具利率优势的定期存款进行了重点介绍。“我行定期存款利率还是较高的,起存金额不同,利率也有所差异,有的依旧能在3%以上。”江苏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