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建设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4年01月12日 15:34: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是农村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问题,现如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就成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手段。永福县积极探索乡村发展治理新模式、新路径,2020年以来,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强化组织引领、助力产业等要素保障,完善基层组织的自我造血功能,促进农村产业升级,奏响美丽乡村的“蝶变”华章。
  作为永福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第一批受益者之一,永安乡枫木村通过推行土地流转,将种植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组织化,自主策划、包装、打响“永安红”特色集体经济品牌。针对当地雨、旱季明显的特点,科学制定了“一季稻+马铃薯、玉米、花生、红薯”种植方式,除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外,仅2022年就为联合社创造了100万左右的毛利润。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后,该村积极利用村级集体资金修缮水毁道路、增添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让便民惠民的小举措、小工程从等政策、靠上级转变为村级集体力所能及的事。
  永福县枫木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副理事长 黄梦昌:现在我们合作社成立以后赚点钱,主要是为老百姓啊村里装路灯 ,还有修建洗衣棚 还有一些水毁工程的桥梁啊、路啊、 就这样, 不像以前要等上面申请资金来 ,现在直接用我们村集体赚的钱 ,就直接拿村集体(的钱)来为老百姓做这些事。
  永福镇渔洞村在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中同样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利用自身地理位置优势,租赁林场、水库,承接小型村级项目,入股县级投资公司以及光伏发电补贴等多种方式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渔洞村又跟村民流转土地30亩种植桃树1000株,其中观赏性桃树200株,挂果桃树800株,带动脱贫户务工11人,带动群众增收总额约16.5万元。同时,渔洞村利用村级集体经济,不仅在乡村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还积极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永福县永福镇渔洞村党总支部书记 毛建华:渔洞村2023年用集体资金建造了服务群众项目球场、戏台、小广场、 假山还有道路护栏, 又给了一部分给大坪子, 搞那个新农村建设。 在重阳节期间, 我们使用了集体资金两万元, 开展了敬老爱老活动, 我们还利用了集体资金 ,对全村的每一个屯需要建设的小型项目 ,三千五千, 这样给他们进行支持。
  永福县村级集体经济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的通过物业经济、乡村旅游、土地流转等方式发展自身。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体中有52个达到10万元以上,22个达到20万以上,7个达到50万元以上,总体比去年增长50%左右。
  永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春凤:永福县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近几年来, 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 ,鼓励各个村社区结合实际探索不同的发展路径 。集体经济已经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新的引擎, 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集体经济产业是先行先试, 为我们村民发展产业积累经验 推广新的技术。 第二呢我们集体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 ,会创造很多的就业岗位, 那么村民可以通过务工来增加他们的收入,第三呢集体经济收入获得以后, 我们大部分呢, 是投入到基础设施改善, 帮扶我们困难的群众、困难的党员,让群众的获得感、 满意度得到极大的提升 。
  如今,永福在探索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上不断前进,跑出乡村发展“加速度”,农民富裕乡村美丽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生动现实。
(记者 王泽华 方宇 )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