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巡大山护春运 圆万家归乡梦

2024年02月21日 11:35: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春节期间,市民游客出行大多选择方便快捷的铁路交通。这背后,除了科技的加持,还有在各个岗位上默默辛勤工作保障铁路运输的工作人员。危石班就其中之一。他们负责的是高铁沿线危石的排查和处理工作。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记者跟随中铁南宁局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危石班体验一天的工作。他们默默穿行于贵广高铁桂林至贺州区间46座大山中,成为铁路边的隐身护卫。
  贵广高铁途经黔、桂、粤等喀斯特岩溶发育完全地区,沿线山高谷深,河流纵横,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危石班负责的桂林地区两侧山体多、断层多、岩石风化严重,地质构造复杂。危石班一共5人,却负责着贵广高铁桂林至贺州地区46座大山的危石排查工作。
  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危石班班长 黄柏平:叮叮叮,现在我们是对岩体加固的混凝土块进行一个检查,这处这个岩石,我们之前是采用混凝土浇筑加固的方式,现在已经把这个危险排除。看这个是否有松动的地方,看是否有破损,有外鼓的情况,以确保这个岩体是一个稳固的情况。因为我们贵广高铁运行速度高达300公里每小时。如果我们不采取这些措施的话,如果这有松散的岩石掉落到线路上面,就会危及到我们的行车安全。
  春运期间,贵广线上动车加密加开,几乎每隔五六分钟,就有一列动车飞驰而过。在轰鸣声中工作8个年头的黄柏平早已习惯。从小学徒到现在的工班长,他对危石的处理越来越得心应手。今天的工作除了检查危石,还要对主被动防护网进行检查。主动防护网是用于包裹危石,防止其崩解移动或垮塌;被动防护网是固定在所需防护的斜坡或岩石上,实现岩石落块防护。两者都是保护危石落入铁路线路的重要设备。
  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危石班班长 黄柏平:现在我们检查的话,要对这个主动网看它是否有锈蚀,这个是否还拉紧,能达到一个保护的效果。
  黄柏平告诉记者,之前危石班上山检查危石,面对陡峭的山体,还只能借助安全绳或路旁的树桩,手脚并用爬山。从2022年起,贵广高铁提质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对贵广高铁线路、桥梁、隧道、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一系列设备设施实施了升级改造和补强工程。不仅加强了高铁保障能力,还为他们这样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便利。
  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危石班班长 黄柏平:以前我们手脚并用攀爬的进行一个检查。后来我们经过整治,增加了这个检查通道、检查扶梯,大大的方便了我们这个检查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我们检查人员的一个安全。
  危石班管辖的46座大山有48处危石,其中有21处要做到月月巡查,27处要做到季季巡查。因此,危石班几乎每天都在山上。在进行户外检查完后,他们还需要处理几千张影像数据,利用3D建模动态分析对比山体状况,及时发现山体变化,检查危石整治效果。工作虽说繁重辛苦,但危石班却用默默的坚守和执着守护着铁路和旅客的平安。
  桂林高铁基础设施段危石班班长 黄柏平:每次看着一列列动车飞驰而过,旅客安全出行,这都和我们的付出有一份联系,这个就让我们很自豪,虽然大家可能都不知道我们。
 (记者:莫文倩 通讯员 伍婕 秦昱翔 刘嘉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