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振奋精神争分夺秒 全力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突破性进展系列访谈】市文旅局:聚焦“山水+、文化+” 做好文旅深度融合大文章

2024年03月20日 10:48: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文旅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山水清新之地、文化曼妙之地、居游共享之地、美誉品牌之地,助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
  2023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桂林文旅恢复发展态势持续向优。数据显示:2023年,桂林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39亿人次,同比增长55.41%、实现旅游总收入1721.73亿元,同比增长54.38%。今年春节假期,桂林文旅消费再次被点燃。全市共接待游客751.15万人次,同比增长74.90%;实现旅游总收入83.57亿元,同比增长111.27%。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桂林积极开展文旅宣传推介。2024年年初,桂林密切跟进广西“小砂糖橘”勇闯哈尔滨等网络热点,邀请“小东北虎”们来广西、来桂林,并同步推出46项旅游景区优惠打折措施,策划开展“云守护-小东北南下撒欢”直播,搅热桂林文旅市场。目前,市文旅系统持续以推动文旅高水平融合为抓手,让世界的目光持续关注桂林。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黄燕:今年,我局将以优秀文化引领优质旅游,以优质旅游彰显优秀文化,努力建设山水清新之地、文化曼妙之地、居游共享之地、美誉品牌之地,力争2024年接待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消费取得突破性增长。另一方面,我们还会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文旅项目和品牌建设、加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聚焦“山水+”“文化+”,做好文旅深度融合大文章,全力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突破性进展。
  优化旅游服务质量,打造一流旅游环境是让桂林文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快打造桂林诚信旅游品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将继续优化提升“一键游广西(桂林)”平台功能,推动更多商家签约入驻,并依托平台深入开展“承诺30天无理由退货”工作。同时,还将对全市旅行社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建立健全文旅信用监管机制;深入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治理三年行动,加快出台《桂林市旅游市场秩序管理规定》。开展从业人员常态化培训,评选和培育一批服务技能骨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目前,纪念系列活动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届时将举办开幕式、专题研讨会、艺术旅游推介会、文艺工作者采风创作活动、全国优秀剧目展演等,创排讲述欧阳予倩改革桂剧的桂戏《守护人》。同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将持续推动广西省立艺术馆、桂林有戏剧场、非遗小剧场、百花剧场驻场展演活动常态化,推动桂林文化精品走进大街小巷,融入群众生活。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黄燕:桂林不仅是山水旅游名城,也是历史文化名城。聚焦《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实施,我们将做好灵渠、甑皮岩、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等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继续提升“桂林经典”品牌;加快推进古宋城历史文化街区、环象山景区周边经济带、漓江一号风景道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和雁山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文旅品牌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办好“两会一节”、桂林艺术节、灵渠国际论坛等国家级、国际级文旅活动,用世界级的标准和眼光讲好桂林故事。
(金梦 覃志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