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学方略 谋创新 抓落实】全州:种好“责任田” 扎牢“米袋子” 鼓起“钱袋子”

2024年04月07日 10:32: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粮食安全是最为基础、最为核心的“国之大者”。近年来,全州县持续唱好“稳粮大戏”,在种植过程中全产业链发力,不断夯实“桂北粮仓”根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月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记者在全州县绍水镇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大棚育秧现场看到,早稻育秧流水线“火力全开”,育秧棚专门代育的秧苗将在桂北大地广泛播种。
  灌阳县新街镇种粮大户 周运文:我是专门从灌阳赶过来请他们帮我进行早稻育苗。这是我第四年与他们合作育苗。今年我准备让他们帮我代育800亩早稻秧苗。
  作为桂北粮仓,全州县积极种好“责任田”,牢牢扛起保障粮食安全重任,按照“政府牵头、企业主体、农户自愿”的原则,支持和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开展水稻育秧、耕种、飞防管理、机收、烘干、收储、销售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全力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目前,全州县已成立各种社会化育秧服务组织20多个,代育秧苗种植面积超过200万亩。
  桂林某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 谢程芳:今年我们已接到早稻育秧订单超过100户,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客户主要来自桂林灌阳,兴安,平乐,恭城,全州本地等县区。下一步,我们将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客户代育出优质的秧苗,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为了扎实“米袋子”,全州县还全面落实“田长制”,守牢粮食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并开展土地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粮食。2023年以来,全县完成土地综合整治超过925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5万亩。同时,全州县还以连续成功承办广西第二十届“看禾选种”大会为契机,通过加快培育优质高产新品种,提高水稻种植农业机械化水平,发展水稻规模化经营,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实施粮食节约行动等“丰产密码”。
  如何把“优质粮食”变成“优质产品”,全州县还奋力创建“全国干米粉之都”。 依托丰富的粮食资源优势,不断扩大米粉加工产业规模,拓展延长米粉产业链条,培育形成米粉产业特色品牌,2023年,全州县被评为“广西干米粉之乡”,干米粉销量占全国米粉销售市场份额33%以上,成为全国干米粉生产重要基地。目前,全州县出台做大做强大米加工及米粉产业实施办法,着力打造米业产业园区,投入6000万元打造粮食产品加工园。培育大米加工企业53家,年生产大米80万吨;培育标准化干米粉企业40家,实现年产优质米粉40多万吨,年产值超25亿元,并带动大批城乡居民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
(全州融媒)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