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学方略 谋创新 抓落实】我市四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集群做强做大

2024年04月17日 09:10: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一直以来,我市强力推进产业振兴战略,奋力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持续补短板、锻长板,着力引优育强、孵新扶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生态食品产业、医药及生物制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保持快速高质发展,为工业经济总量扩容、助力产业集群做大奠定坚实基础。
  装备制造业被称为工业经济的心脏、制造业的脊梁,集中反映地区工业科技水平、制造能力和综合实力。我市持续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引入先进技术,扶持培育优势企业,推动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去年,桂林蓝宇生产全国产民航轮胎首次装配波音737系列飞机,成为我市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大型民航轮胎全球只有屈指可数的企业可以研制生产。波音737系列飞机全球交付超过1万架,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桂林蓝宇还在高新区投资建设大飞机航空轮胎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将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世界一流的航空轮胎数字生产线。预计今年6月试生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除了桂林蓝宇,在我市落地开花的装备制造业项目已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2023年,福达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高精密齿轮制造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可实现年产60万套高精密齿轮总成的生产能力,预计年增加销售收入4亿多元;中国首台真三轴压机成功通过验收,属于国内高温高压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此外,我市还积极推动船舶产业绿色化发展,一批新能源船舶上得到成功应用,有效填补国内空白,国内首艘甲醇新能源电动竹筏在漓江顺利完成试航试验,进一步推进漓江绿色旅游发展。
  装备制造业的强势发展也拉动着工业经济。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2.8个百分点,有力支撑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1.5%、43.1%、18.3%,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1.1、0.9个百分点。
  桂林是广西首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我市以推动华为生态合作区、深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领益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契机,着力提升本地配套率,重点打造智能终端、光通信、新型显示等产业链,产业发展体系日趋完善,产业规模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以新型智能终端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同样支持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规上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
  作为我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医药及生物制品产业被誉为永远的黄金产业。我市专门成立了生物医药产业链专班,加强企业服务和培育工作,通过推动重点企业加强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产业链等,涌现了三金、南药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医药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医药及生物制品产业共有规上企业36家。2023年,全市规上医药及生物制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此外,在生态食品产业方面,我市持续在全链条发展上下功夫、求突破,培育了漓泉、力源、金顺昌等一批龙头企业,打造6个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2023年,全市规上生态食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
  通过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加持,2023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已达到5.9%。其中,装备制造业、生态食品产业、医药及生物制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另外,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
 (吕昀 谢若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