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葡萄产业:不管打什么牌 都要争第一

2010年08月16日 18:37:31  来源: 桂视国际网记者 李国 兴安台罗飞霞 实习 黄赐勇  所属分类:专题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兴安县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引种巨峰葡萄品种,并迅速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目前,兴安葡萄种植面积达10万亩,总产量超过11万吨。在葡萄种植过程中,该县始终坚持通过大量农业科技项目实施,新技术引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提升,逐渐形成目前兴安葡萄产业不管打什么牌,在全市乃至全区始终争第一的稳固地位。
  兴安溶江镇莲塘村的唐平近几年才开始种植葡萄,象这里的种植户一样,他种植的葡萄前年就可以达到亩产三千斤以上,收入也日趋稳定。可从去年开始,县农业局开始在莲塘村动员示范种植户在技术员指导下进行科技修剪藤枝、束花束果,目的就是为了让目前普遍的葡萄亩产量从三千斤左右降低到两千斤以下,当时这让象唐平这样的葡萄种植户非常不理解。
  【同期声】兴安溶江镇莲塘村葡萄种植户 唐平:“多数农户意见好象还是不同意,因为,为什么说呢,有个农户就说了,我这个亩产三千斤,我也能够卖个将近一万块钱。”
  而兴安县农业局局长郭作勇告诉记者,让兴安葡萄种植户修剪藤枝主动减产,其实是兴安县在这两年葡萄产业结构升级中打出的一张牌。为了获得农户的理解,农业局派出技术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免费提供服务,目的是为了使该县葡萄产业科技含量进一步加大,葡萄品质显著提高。
  【同期声】兴安县农业局局长 郭作勇:“象这种葡萄经过我们农业技术员进行指导以后,控制(产量)以后,这个质量上来了,这样每亩是一千五到两千斤左右。目前象这种高质量的葡萄,含糖量要比普通葡萄高,大约在18%到23%左右,但是价格上来了,要比普通的葡萄高出两倍以上。”
  通过产品升级,兴安葡萄品质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兴安葡萄求大于供的局面逐步形成,种植户足不出户就能卖个好价钱,来自全国的客商纷纷到兴安采购葡萄。葡萄产量虽然降了下来,但是每亩葡萄的种植效益却从原来的不到一万元,提高到现在的一万五千元左右,种植户享受到产业升级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其实从2005年开始,逐渐形成葡萄种植规模的兴安县就已经开始通过大量农业科技项目实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大打产业结构调整牌。从推广葡萄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到采取大力推广避雨栽培新技术,从通过合理化调整种植结构,拉长葡萄上市时间,到主动减产提高效益,兴安县逐渐实现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葡萄生产和销售都走在同类产品的前列,“兴安葡萄”作为桂林市名牌农产品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加强。
  【同期声】兴安县副县长 蒋世语:“今后我们想兴安的葡萄产业要继续发展壮大,继续保持在全区的领先地位,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做工作:一就是要继续扩大规模;第二要降低葡萄单产;第三要提高葡萄品质;第四要增加葡萄的效益,使果农得到更多的实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