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政府扶持引进良种 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2012年07月26日 22:04:38  来源: 许晓路 见习:赵津 实习:李穗 李敢荣  所属分类:综合报道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我们接着给大家介绍发生在“提子之乡”兴安县漠川乡的故事。一进入漠川,路边随处可见一片一片的葡萄园,在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漠川的葡萄种植户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好的生活。
  去年以来,漠川乡通过实施自治区“十百千”产业扶贫项目,建成了两千亩葡萄标准化种植基地,并扶持新种植户每亩八十条水泥桩和三百元种苗款,完成了一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还组织种植户学习葡萄种植技术,为提高葡萄品质,增加农民收入打下了基础。 记者走进了路边的一个葡萄园,看到这里的葡萄都已经套上了袋子,葡萄园的主人老佘介绍说,这些都是晚熟的品种,再过一个多月就能上市了。
  【同期声】兴安县漠川乡葡萄种植户 佘荣方:“现在葡萄套了袋以后没什么管理,就是原来前两天忙了点,现在就是,现在就是套了袋以后,没有什么农事可干了,现在就是基本上就是在田里转一下,那个病害防治就可以了,现在收入就是,等着看卖好价钱了。”
  老佘说,去年他试着种了一亩的温克提子,没想到一上市每斤就卖到了5到6块钱,比早熟的维多利亚提子贵了3、4块,尝到了甜头,老佘今年就扩种了6亩的温克提子,看这个趋势,今年的收入要增加不少。
  【同期声】兴安县漠川乡葡萄种植户 佘荣方:“去年的时候,一亩田的收入就是一万多块钱,一个纯收入,现在增加到六亩了,现在我的收入就是一定肯定大大的提高,现在政策又好,现在管理葡萄就是轻松多了。”
  在优良品种的引进和培育方面,乡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因为独特的气候条件,漠川的葡萄上市要比其它地方晚一个多月,只有选对了品种,才能真正提高种植户的收入。
  【同期声】兴安县漠川乡党委书记 蒋涛:“之前的品种比较杂,有红提、有温克,也有维多利亚、有夏黑。” 
  【同期声】兴安县漠川乡葡萄种植户 佘荣方:“巨峰葡萄也引进过来种了一下,(种了)两年嘛,肯定不行了,那个拉出去(就坏了),变没用了。”
  【同期声】兴安县漠川乡党委书记 蒋涛:“但是最适合里面种植的还是温克,因为这个品种呢 ,它的生长期比较长,而且成熟的时候是在八月十五前后,刚好是葡萄的一个空白。”
  【同期声】兴安县漠川乡葡萄种植户 佘荣方:“现在我们全部发展这种晚熟品种嘛,现在晚熟的品种,就是说它那个市场占有好嘛。”
  再加上漠川本地独特的小气候,白天炎热,晚上凉爽,非常适合这个品种的糖分积累,所以种出来的果实糖分多,颗粒大,肉质脆,耐储运。这葡萄种好了,自然就不愁销售,从早熟品种上市开始,来漠川的收购商都快把种植户的门槛给踩烂了。
  【同期声】兴安县漠川乡葡萄种植户 佘荣方:“(销售情况怎么样)销售现在我们这里每天都有来收购的。”
  蒋书记对今后也充满了信心,他说下一步乡政府要把漠川的葡萄打造成名牌产品,增加漠川葡萄的知名度,提高葡萄的附加值。
  【同期声】兴安县漠川乡党委书记 蒋涛:“加大这个宣传力度,树立品牌。同时的话在营销这块,通过一些宣传做好营销,来实现葡萄的销售,增加农民的收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