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葡萄生态促成栽培技术初见成效

2012年07月29日 19:15:02  来源: 杨毓麟 蒋沛玲 兴安县 蒋甲济 尹秋璇  所属分类:综合报道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为了不断提高葡萄品质,壮大葡萄产业,兴安县在2010年就开始积极探索生态促成栽培技术,以早熟葡萄夏黑为主试种20亩,经过两年的试验推广,2012年发展到300多亩,其中示范面积已达150亩,切切实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同期声】桂林电视台记者 蒋佩玲:“我现在是在兴安镇城郊护城村委的一个九十亩的葡萄大棚种植基地。由于这里采用了葡萄大棚种植技术,让这里的葡萄比普通的葡萄要提前二十天上市,也让这里的果农享受到了今年葡萄销售的第一桶金。 ”
  在兴安镇斜鼻堰村,一提起种植葡萄的廖斌华,很多人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由于率先开展生态促成栽培技术大棚葡萄种植,别人家的葡萄还在套袋的时候,他家的葡萄确已经快卖完了。
  【同期声】 兴安镇城郊护城村委斜鼻堰村 种植户 廖斌华 :“早熟的已经收了十多万斤了。我们整个园大概收了十多万斤了(十多万斤,大概是多少钱一斤呢?) 大概是四块五到五块。”
  40多岁的廖斌华。曾经利用大棚种植西瓜获得成功,后来廖斌华发现葡萄上市越早价格越高,他决定选择用生态促成栽培技术来种植葡萄。
  【同期声】  兴安镇城郊护城村委斜鼻堰村 种植户 廖斌华:“以前我们是搞大棚西瓜的,看这个糖分比外面的露天都好,效益也好,我们就把它改进过来了用大棚。”
  【同期声】 桂林电视台记者 蒋佩玲:“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廖彬华的葡萄种植大棚里边,自二月份这个大棚建成以后呢,提升了棚内的温度,使得这个葡萄可以提前发芽。在六月下旬的时候,咱们这个葡萄就可以上市了。目前为止,棚内的葡萄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由于廖斌华种植的葡萄口感好,色泽好,基本不用农药,深受广东、上海以及周边市场消费者的喜爱。
  【同期声】 兴安镇城郊护城村委斜鼻堰村 种植户 廖斌华:“(它们都是老板自己上门来收的么?)恩恩,都是老板自己来收的。”
  【同期声】  葡萄收购商 唐有良:“(老板,你今天在这里要收多少葡萄呀?)可能今天在这里是三千斤左右吧。(那葡萄是销往哪里的?)销往广州。(价钱怎么样?) 价钱比往年好一点。(那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品种呀?) 因为这个品种好吃,产量高。”
  据了解,像这样使用大棚模式种植葡萄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新技术,需要在头年的12月份,就开始把地膜埋下去,使地面与空气隔离造成温度升高,当达到一定的温度,葡萄芽就会提前萌发。要比露天提早成熟1个月到20天,也就能提早。
  【同期声】 兴安县农业局水果技术指导站 副站长 刘斌:“它最大的优点就是,早成熟以后,价格比较高。平常我们果季旺季的时候大概是3块左右,但是提早20天可以达到6块,平均可以达到5块,它的收益可以增加一倍以上。”
   科学栽培葡萄让廖斌华的葡萄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使他成为兴安镇知名的葡萄生产户,也正是由于科技护航,让兴安县成为我市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