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灵渠隆重举行“天下第一陡”开闸起航仪式

2012年08月23日 19:59:09  来源: 杨毓麟 兴安台 尹秋璇 黄思铭 实习生 陆红英  所属分类: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8月23日,为了祭奠历史上开凿和维修灵渠有功的建设者、祈福兴安的美好未来,兴安县委县政府在古灵渠畔隆重举行天下第一陡开闸起航仪式。
  【同期声】 记者 谢昕晋:“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兴安灵渠天下第一陡的开闸仪式的现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规模盛大的天下第一陡的开闸起航仪式,就是为了缅怀7万灵渠建设者,同时为了彰显灵渠文化的源远流长,展现灵渠文化的传承。”
   灵渠天下第一陡开闸起航仪式是兴安“两节”系列活动之一,在活动现场,旌旗飘飘,锣鼓擂擂,一群身着秦朝战服的士兵,手拿秦朝兵器站在了队伍两边,让在场的观众更直观的感受秦文化。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祈福仪式,为灵渠先人敬献祭品和歌舞,来为兴安祈福,弘扬灵渠文化。开闸起航仪式开始后,只见“秦朝士兵们”把闸门打开,奔腾的河水就顺流而下,一艘艘运送粮草的战船驶过了天下第一陡,重现了当年秦军开闸起航的盛况。 
  【同期声】 尹冬 市民:“我觉得很好,现在我们中国都在提倡自己的传统节日,而且今天刚好是七夕节,它相当于是我们中国的文化遗产。”
  据了解,陡门,是用来节制水流的一种水利设施,而天下第一陡的“陡门”,是秦朝水利工程灵渠的入口处,对于沟通南北运输大动脉的灵渠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期声】 兴安县人大常会副主任 陈和平:“这一次选择在灵渠搞开闸起航,是基于更好地,宣传这个灵渠,让大家了解知道灵渠 弘扬灵渠的文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