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蒋进军:转变思路天地宽 油茶种植效益高

2015年07月13日 09:58:1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灌阳县  编辑:钟琪  阅读:   查看评论()
  灌阳黑李产量多、质量好,种植黑李是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但村民蒋进军在种植了多年黑李后,另辟蹊径,转变思路,砍掉黑李种起了油茶,经过几年的摸索,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
 
  在灌阳县黄关镇大坪山油茶造林示范基地,记者看到,一个个平缓起伏的山坡上,种植着一排排油茶树,一株株油茶树上挂满类型各异的油茶果。基地负责人蒋进军告诉记者,在承包开垦这座山的时候,他也不知道种什么,在摸索的过程中他种过杉树、石榴、黑李。
 
  广西中源生态农业开发公司 总经理 蒋进军:开垦以后我也不知道种什么,最后就种到石榴,石榴没到两年就失败,失败以后就种布朗李,布朗李刚好种到有效益的时候,2008年就下了一场雪,下雪以后给我整个场里面的沙树,布朗李全部都垢坏,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也不知道怎么样。 
 
  2008年的那场大雪让蒋进军损失惨重,2009年至2013年灌阳县支持鼓励企业加农户规模化种植油茶,而黄关大坪山土壤肥沃、阳光充足,非常适合油茶的生长发育,也便于集约生产经营活动。在当地林业部门的建议和帮助下,蒋进军砍掉了自己的黑李,将土地整改,种起了油茶树。
 
  广西中源生态农业开发公司 总经理 蒋进军:当时很艰苦,种油茶心里也没有底,当时黑李还没有死完,我就忍心割痛把全部黑李砍了,然后种茶籽。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蒋进军发现,种植油茶远比黑李方便简单,只需要粗放式的管理、不需要杀虫,经济效益也比黑李要高,而且也符合当下社会的需求。蒋进军说,种油茶树虽说简单方便,但是也有很多讲究,用农药会对油茶树的生长和油茶籽的品质有影响。为了保证品质,他的油茶林都是人工除草,自己想办法下肥。此外,油茶树只有春芽才可以开花结果,所以在春芽萌芽的时候就要下肥,才能有好的收成。
 
  广西中源生态农业开发公司 总经理 蒋进军:根据社会的发展,这个油茶的油,以后就是落实到每家每户都要吃,现在都讲保健、健康,现在一个要保证它的品质,你必须种出好的茶果来,你才能保证群众供油的那个品质,你如果说随便便杀虫,杀草干灵这不行,这以后保证不了它的品质,主要是这一点,但是它的经济效益,比黑李要高出几十倍,为什么高出几十倍,第一它节约资本节约人工,第二不用杀虫,投资两大块,下肥也不用黑李那么多 就这么简单。
 
  2012年,蒋进军的种植基地被列为国家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点。2013年,他基地2010年种植的246亩油茶林全部挂果,2014年基地挂果率达90%以上,当年采集鲜果就达50多吨,产油茶5吨多。预计到盛产期,基地年产值可达720万元。
 
  广西中源生态农业开发公司 总经理 蒋进军:今年大概在100万左右,整个油茶林在100万左右,去年是50万 刚初挂果是50万左右,今年大概在100万左右这个油茶。 
 
  油茶基地也让灌阳百姓看到了种植油茶的良好前景,大家纷纷效仿种植。为引导农民科学种植油茶,蒋进军成立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向农户提供油茶苗,然后按市场价回收农户的油茶果。
 
  广西中源生态农业开发公司 总经理 蒋进军:2013年成立金源绿色生态合作社,带动农户已经有1000多户,带动农民个人有3600户,主要是种植油茶,发展油茶光靠一个人也不行,那个公司发展自己种一千亩或者是一万亩都是有限的,主要是带动周边的农户,他们富了公司才能富,近一点的几个村这几年都是到我这里参观以后积极性都很高,对他们也有很大的影响力,这几年他们种的油茶发动,他们大概有五万亩左右,全县带动农户大概有五万亩左右。
 
(李晨 灌阳台 刘训荣)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