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三木药材助力山区改变贫困旧面貌

2015年09月29日 09:54: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灌阳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地处海洋山脉环抱之中,过去以贫困而出名。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西山瑶族乡下涧村积极做好“山、水、风、树”四篇文章,昔日贫困的山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巍巍西山,林海茫茫 ,美丽的西山瑶族乡, 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海洋山脉中。下涧村万亩药材厚朴种植基地像一块绿色的宝石, 在这群山林海之中闪光。下涧村有569户1152人。 10多年来 ,乡村两级不断加强宣传, 引导,积极组织群众走厚朴种植专业合作化的道路, 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资源 小山变大山 小地变大地 。同时成立理事会, 建立完善生产基地管理制度,实行分散经营 ,统一管理 ,种植销售模式已初步形成一个规模化, 产业化 ,标准化的种植生产基地。该基地种植厚朴面积约12000亩, 参与农户150多户。 今年又扩种了1000亩, 按每亩年产药材200公斤, 市价每公斤5元计算 ,该村仅种植厚朴一项年产值就达1200万元, 人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
  灌阳西山瑶族乡 乡长 梁拥民:“我们山区在这个草原之下有一个一片特殊的地理,就是说他不能种植杉树和竹木。因为他容易被这个雨雪,经常受到冰冻,但是这个冰冻我们乡党委政府通过调研之后呢它适合种我们‘三木’药材。”
  厚朴又名紫朴,紫油朴,温朴等,为木兰科植物,落叶乔木,高达20米,树皮厚,褐色,不开裂,顶芽大,叶大荫浓,花色美丽,可做绿化观赏树种。生于海拔300-1500米的山地林间,喜凉爽,湿润,多云雾,相对湿度大的气候环境。在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或中性土壤上生长比较好。常混生于落叶阔叶林内,或生于常绿阔叶林边缘。厚朴味辛,性温,树皮,根皮,花,种子,芽皆可入药,以树皮为主,为著名中药,有化湿导滞,行气平喘,化食消痰,驱风镇痛之效。木材可供建筑,板料,家具等用,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与药用价值。
  灌阳西山瑶族乡 乡长 梁拥民:“我们现在已经很成功的有1万2000亩的厚朴,3000多亩的金银花基地,已经逐年都已经成才了,我们现在这条路已经探索得效益非常好,只是说我们正在加紧把这个道路建设,把它扩宽,便于这个药材的深加工,和他的运输,节约这个成本。”
  下涧村厚朴种植基地生产的厚朴,具有生长快,产量高,皮之厚,药效高的特点,因而供不应求,产品远销区内外,已成为西山瑶族乡一个重要产业。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西山瑶族乡紧紧围绕建设“生态之乡,养生之乡,药材之乡,红豆杉之乡”战略,依托山林资源丰富,生态良好之优势,做足山水文章,打造“药材之乡”品牌,充分发挥群众种植药材积极性高,有栽培管理经验优势,采取从资金,政策,技术,加工和销售等方面进行扶持的方法,调动群众种植三木药材,金银花,罗汉果,石斛等药材的积极性,经过10多年摸索实践,全乡药材种植已经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全乡现已形成下涧,大坪,盐塘,茶源,据统计,全乡种植厚朴面积已达3万多亩,年产值达3600万元。
  西山瑶族乡通过种植药材,瑶民们开始富裕起来了,山也更绿了,水也更清了,富裕起来的瑶胞告别了昔日低矮的木板房,住进了漂亮洋房,小车,各种高档电器也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庭。(苏晖 灌阳台 刘训荣)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