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解读相关法律规定 倡导礼让斑马线

2015年12月10日 09:53:07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是为了维护行人的道路使用权。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正确礼让斑马线。

  如何“礼让斑马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大队长刘宏详细的给我们从法律规定、通行原则、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 大队长 刘宏:“当机动车遇行人横过道路,未停车让行,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应当处以150元罚款记3分,遇前方停车等待时,如果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上停车,按照法律规定给予100元处罚”。

  礼让斑马线活动在强调车让人的同时,做为行人,也要遵守相关交通法规,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否则在行经人行横道闯红灯时,发生了交通事故行人也一样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副大队长 张碧剑:“像在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 行人横过道路,就必须看交通信号灯的情况,红灯停绿灯行,如果行人违反了交通信号灯的规定,从人行横道横过道路的话,就要负相对较大的责任”。

  除了闯红灯,以“特殊”的方式途径斑马线时,如果发生交通意外,行人也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副大队长 张碧剑:“还有几种情况,行人也必须要负一定的责任,比如像 行人用滑板,旱冰鞋穿过道路,在人行横道上坐卧停留嬉闹,以及追车,抛物及车等等 这些妨碍安全的行为。”  

  “礼让斑马线”不只是司机的事情,也需要行人的积极配合。行人避免乱穿马路的不良行为,自觉从斑马线上通过,不仅是遵守交规,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 副大队长 张碧剑:“在这里我特别提醒下广大群众,如果在有斑马线的路段横过道路,你没有走在斑马线上的话,肯定是负有责任的,所以为了我们,文明出行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在横过道路的时候,一定要走在人行横道线上面”。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大队 大队长 刘宏:“希望广大的交通参与者,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共同参与到礼让斑马线的活动中来”。

(于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